《金屬》庫存創4年新低 LME鎳價週線漲近5%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5月18日漲跌互見,期銅下跌0.3%,報6,855美元。期鋁下跌1%,報每噸2,270美元。期鉛下跌1.9%,報2,330美元。期鋅上漲0.1%,報3,099.50美元。期錫上漲0.6%,報20,780美元。期鎳上漲1.1%,報每噸14,750美元。週線銅鋁鉛鋅錫鎳漲跌幅分別為-1.2%、-0.8%、-0.6%、0.5%、-1.1%、4.9%。LME鎳庫存創下近四年新低,帶動鎳價週線上揚。

 

遭美國制裁的俄羅斯大亨歐柏嘉(Oleg Deripaska)表示,將會退出連帶受制裁的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United Company RUSAL)及其母公司EN+的董事會,並將持股從當前的七成降至五成以下,希望能夠藉此讓美國解除對俄鋁的制裁。歐柏嘉今年稍早已經辭去俄鋁總裁職務,但仍未能逃過美國的制裁。美國財政部4月6日以干預美國大選為由,宣布對俄羅斯7名個人及其所控制的12家企業進行制裁,一度造成鋁價的大漲。

 

大陸最大鎳生產商金川集團旗下負責海外礦產的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2362.HK)執行長郜天鵬表示,該公司計劃在未來2-3年內,將旗下非洲單位麥托雷斯集團(Metorex Group)的銅與鈷產量都提高一倍,因看好電動車市場的需求增長。

麥托雷斯集團總部設在南非,2011年由金川集團收購併入旗下,每年約生產5萬噸的銅與5,000噸的鈷,該公司擁有位於民主剛果的如瓦西(Ruashi)銅鈷礦,以及位於尚比亞的南尺布魯馬(Chibuluma South)銅礦。

 

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表示,銅的生產可望受惠於電動車市場的增長,稱銅是該行最為看好的商品之一,並預期銅市在近期仍將維持供給短缺的局面,特別是最大產國智利今年面臨勞工薪資合約的更新,潛在的供應風險仍高。

 

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Rio Tinto)銅部門執行長Arnaud Soirat也表示,由於電動車等重大技術革新所帶動的需求增長,以及供應面相對受限的影響,預估銅市在2020年代將會陷入供給短缺的局面。

 

國際銅業協會的報告指出,傳統汽車生產每輛約會使用到23公斤的銅,但油電混合電動車的銅用量就會接近倍增至40公斤,插電式油電混合電動車的銅用量更將達到60公斤,因其電池較傳統的油電混合電動車更大。至於完全由電池驅動的純電動車,每輛將會用到83公斤的銅。

 

國際銅業協會(International Copper Association)的報告預估,未來十年,電動車產業將需要增設超過4,000萬個充電埠以滿足需求,這會令每年的銅需求額外增加約10萬噸。英國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則是預估,至2025年,電動車市場的銅需求約將增加60萬噸,至2035年將增加160萬噸,相比今年預估的全球銅需求量為2,40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1 07:11:1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