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2%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18日收盤上漲1.9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91.3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2%,7月白銀期貨下跌0.2%成為每盎司16.45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0.6%成為每盎司886.5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1.8%成為每盎司960.20美元。週線金銀鉑鈀分別下跌2.2%、1.8%、4.3%、2.5%。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8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88公噸至855.283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29.28公噸至9,984.34公噸。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5.21~5/25)金價多空不明。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44%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44%預計將會下跌,另外13%則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另一方面,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40%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49%認為將會下跌,11%認為將會盤整。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金價跌破1,300美元之後,多頭必須等到聯準會的緊縮週期結束,才會看到價格大幅上漲。甘巴里尼預計,到2019年底金價將升至1,350美元,因聯準會的緊縮週期已經結束,而美國經濟將面臨週期性放緩。

 

甘巴里尼認為,金價的支撐因素包括新興市場的實物需求和美元逆轉,今年印度和中國兩大黃金消費者的需求相對較弱,部分原因是較高的金價壓抑買氣;但如果金價長時間保持在1,300美元以下,新興市場的實物需求可能就會回升。甘巴里尼也認為美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會下跌,這也將為金價提供一些支撐。

 

全球三大金礦商之一的加拿大黃金有限公司(Goldcorp Incorporation)董事長特爾弗(Ian Telfer)表示,全球黃金產量已經穩定增長了40年,但預期今年或明年黃金產量就將開始下滑,而這對長期的金價將會構成支撐,他並預期金價今年底有可能上漲至每盎司1,500-1,600美元。

 

特爾弗表示,該公司的黃金產量在2015年就已經觸頂,當年該公司生產了340萬盎司的黃金,但2016年黃金產量降至280萬盎司,2017年產量又進一步下滑至250萬盎司。特爾弗認為,全球能夠開採的金礦基本上都已經被發現了,很難再找出新的大型金礦;並且,新發現的金礦品位也在下滑,這就意味著需要投入更多成本或技術去開採,因此金價長期將會上漲。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5月18日收盤下跌0.8%成為每磅3.0635美元,週線下跌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1 07:14:4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