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告訴你,創始人在公司IPO時能有多少收益?

觀察全球富豪榜上的富豪就會發現,大部分富豪的財富都源自其創辦的公司。2018福布斯排行榜榜首的傑夫-貝佐斯於1994年創辦了亞馬遜;排在第二的比爾-蓋茨創辦了微軟;排在第四的西班牙首富奧特加創辦了Zara;祖克柏創辦了Facebook;拉裏-埃裏森創辦了甲骨文公司。當一家創業公司經過重重障礙IPO時,創始人能有多少收益?

風投公司Founder Collective分析了在科技板塊上市的71家公司,探究以下關係:

1、 公司的融資規模與公司IPO後的市場表現是否有關係?

2、 公司IPO時候創始人能擁有多少股份?

3、 創始人擁有股份的比例與公司上市前融資規模是否有相關性?

Founder Collective的假設是:創始人持股比例與公司融資的次數和規模成負相關性。在這種假設條件下,公司上市時融資量越大,創始人在公司IPO時所持股份比例就會越低。

在Craft網站上,Founder Collective深入分析了71家在科技板塊上市的公司,分析這71家公司創始人在公司上市時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

9514a845-cd68-49df-8601-f77a077a75dc.jpg

平均來講,所有的公司創始人在公司上市時持股比例為15%,價值約為1億美元。

讓人驚訝的是,公司上市前融資規模與公司創始人持股比例並沒有相關性。但上市前融資規模卻與創始人在公司上市時持股比例的市值呈現正相關性,也就是說創始公司在IPO前融資規模越大,上市時創始人持股的市值可能會越高。

下圖表示公司IPO時創始人的股權比例。

通過數據分析,這7家公司每個公司創始人的數量不等,大概為1到6人,中位數為2,其中Apigee、Mavenir Systems、Etsy、Zipcar這 4家公司的創始人在公司上市時沒有公司的股票,這意味著在公司上市之前他們已經拋售了手中所有的股份(這也意味著公司上市前已經不歸他們所有了)。

創始人持股比例最高的是Atlassian,在公司IPO的時候,兩位創始人所持股份比例高達75%,因為這家公司在創業初期沒有進行風投融資。

有兩位創始人的公司其在IPO時所持公司股權的平均比例為15%。創始人持股比例最低的是Pandora,在公司上市的時候,3位創始人所持的股份比例僅有2%。

創始人持股比例只是其取得收益的影響因素之一,創始人能得到多少回報,主要取決於其創辦公司IPO時的市值。公司上市時市值的不同,創始人持股股權市值差別也非常大。

下面這張圖顯示了這71家科技公司IPO時創始人持股的市值。

通過數據分析,這些創始人所持股權的價值(扣除那些在公司上市時沒有股權的創始人)差別很大,Tremor Video3位創始人所持股權的價值僅有1400萬美元,而Facebook創始人在公司上市時股權的價值達到了290億美元。

公司IPO時,上市前的風投融資規模與創始人股權占比有何關係?

通過數據分析發現,公司融資規模與公司創始人持股比例之間沒有相關性,或者說相關性很低,相關係數只有0.05。

公司IPO時,上市前的風投融資規模與創始人持股市值是否有相關性?

通過數據分析發現,公司上市前的融資規模與創始人持股市值呈相關性。創始人持股市值與上市前融資規模呈現一定正相關性,相關係數為0.40,如果排除Facebook,這個係數會上升至0.58。

本文來自財看見-騰訊財經,作者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