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市新規起航,傳小米最快本週提交申請

香港修訂後的新《上市規則》今(30)日正式生效,並開始接受新經濟公司的上市申請。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將以更加開放的懷抱來迎接創新型公司上市,預計今年6、7月,就會看到首批公司根據新制度在港上市。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陸小米上市前股權交易據悉已於上週結束,預計最快本週提交上市申請,隨後將啟動在香港掛牌作業。

據私募基金界人士透露,小米的上市前股權交易於上週結束,但以最近期交易作價對應的公司估值,仍未能突破此前650億至700億美元水準,折合5,100億至5,495億港元,預料其很快就會提交上市申請。上述人士表示,對小米上市前交易作價「有點失望」,原先期望上市前估值衝上約800億美元,令上市時市值能達1,000億美元。

小米創辦人雷軍日前承諾,今年起小米旗下的手機,物聯網及各種生態鏈產品等硬體業務的綜合淨利潤率不會超過5%,如有超出的部分,將用合理的方式全部返還予使用者。他將小米目前的硬體+互聯網服務+新零售商業模式稱為「鐵人三項」,本質上是一家以手機,智慧硬體和物聯網平台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

據分析認為,雷軍希望引導市場將公司定位為互聯網公司,而非只做智慧手機等硬體的企業。換句話說,估值參考對象並非蘋果公司,而是亞馬遜,或至少更貼近亞馬遜多一些。以小米1,000億美元市值目標,去年75.8億元人民幣估計盈利計算,其歷史本益比約83倍,而目前蘋果公司估值為17倍,亞馬遜估值則高達249倍。

普華永道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指出,港交所的上市制度諮詢總結只是稍作完善,箇中內容對市場不算新事物,相信部分公司已經提前準備,預計企業將於5月上旬提交申請,下半年可見證同股不同權公司排隊上市,其中一、兩家企業的集資額預料將以百億港元計。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相信很快會看到首批「同股不同權」新經濟企業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到香港上市,將可望提升香港證券市場的廣度和深度。MoneyDJ 新聞 2018-04-30 17:03:3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