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深港通額度5/1起將擴大,外資加快佈局A股

新華社報導,大陸為進一步完善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自5月1日起,將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即滬股通、深股通每日額度將由130億元(人民幣,下同)調整為52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由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師劉可認為,大陸、香港互聯互通每日交易額度提升四倍,將有助於擴大外資流入A股。

事實上,近年來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途徑不斷豐富,目前已有的路徑包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滬港通和深港通等管道,由於交易便利和制度相對靈活,滬港通和深港通已是外資配置A股的主要途徑之一。

近期,北上資金加快了A股佈局的步伐。統計顯示,4月以來,透過互聯互通機制從香港流入大陸股票的淨外資已超過370億元,是上月總數的三倍,並扭轉了2月份的淨流出狀況。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外資的大量流入帶來了深刻的啟示,外資往往盯住股票的投資價值,而不太在意短期的市場波動,這些外資真正堅守了價值投資理念。業內人士認為,外資提前佈局A股是看中了A股將於6月納入明晟指數(MSCI)的潛力。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表示,互聯互通額度的擴大將減輕國際資金對資本流動管制的擔憂,特別是再過幾週MSCI主要指數即將把A股納入其中,在納入比例為5%的情況下,將吸引185億美元流入A股市場。

高挺也指出,重要的是,隨著流入管制的減少,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未來也可能逐漸上調,屆時全球投資者將對A股產生較大的影響,例如藍籌和低風險高品質股票可能會受到青睞。MoneyDJ 新聞 2018-04-30 15:37:1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