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上周新興吸金居冠;美歐慘遭排擠

隨美中貿易紛爭告一段落,國際資金將目光鎖定在評價誘人且具成長性的投資區域。根據EPFR最新統計,全新興市場基金上周獲得11.8億美元(見末表)資金淨流入,不僅登上全球吸金王寶座,今(2018)年以來更僅有1周見資金淨流出;反觀美歐等成熟市場,美股基金上周轉為淨流出34.19億美元,統計年初迄今流出金額高達300.84億美元,而歐股基金則是連續第7周失血,資金魅力明顯落後新興股市。

摩根新興雙利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敏智分析,儘管近期全球股市擺動幅度加大,使得新興市場表現也隨之震盪,但若回歸基本面來看,新興市場的景氣和企業獲利仍持續溫和成長,加上近期見修正,有助進一步增添新興市場投資吸引力,並使資金看好新興市場後市。

陳敏智進一步指出,觀察2006年以來MSCI新興市場指數各季度表現,第3季和第4季勝率均逾7成,平均漲幅分別逾3%和4%;但觀察第2季表現,則往往因季節性下滑而為股價低點,也是買進新興股票的最佳時機,投資人若能把握淡季提前卡位,正好可以迎接下半年漲升行情。

就經濟基本面來看,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表示,新興市場製造業PMI指數從2016年7月以後便轉為擴張區間,2018年年初更升至接近4年來新高,全球熱絡的經濟活動持續支撐區域成長動能;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看好新興市場復甦趨勢,於4月報告中再度上調2018年經濟成長率估值。

陳沅易強調,新興市場股市無論是股價淨值比及本益比均相對便宜,因此持續看多新興市場投資前景。就個別市場來看,綜合經濟、獲利成長性、動能及評價各指標,包括新興亞洲的香港、印尼、韓國及馬來西亞,拉美的巴西、新興東歐的俄羅斯等股市均具投資吸引力。

至於2018年來失血情況最為慘烈的美股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表示,截至4月26日止,S&P 500成分企業有250家公告第一季財報,79.2%獲利優於預期,獲利成長創下7年多的新高,其中,科技及醫療類股獲利優於預期比重達9成以上,顯示美股企業獲利表現優異。

她說,雖然近期美股受各種雜音干擾,導致市場投資信心不足,但仍看好美股基本面趨勢並未改變,接下來,美國財經官員將至中國展開貿易談判,若出現正向訊號,可望逐漸消弭市場負面情緒。

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EPFR,截至2018/4/25。單位:億美元MoneyDJ 新聞 2018-04-30 17:23:18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