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還是只能靠三星?LGD愛瘋用OLED傳生產出現問題

蘋果(Apple)iPhone X所需的OLED面板由三星電子獨家供應,導致蘋果沒有太大空間和三星展開議價談判,而此被視為是iPhone X價格會貴森森的主因。而太貴被認為是衝擊iPhone X銷售表現的原因、加上三星也是蘋果智慧手機最大競爭對手,因此蘋果急於尋找OLED面板第2供應商、找上LG Display(LGD),期望藉此降低對三星的依賴度。

不過最新有消息傳出,LGD智慧機用OLED面板生產發生問題,讓蘋果上述想降低依賴三星的計畫恐難於實現,次代iPhone所需的OLED面板恐仍舊要大幅仰賴三星供應。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20日報導,據熟知詳情的多位關係人士透露,LGD為了供應OLED面板給預計2018年開賣的iPhone使用、正增產OLED面板,不過因生產出現問題、導致LGD OLED面板的生產進度落後。一位關係人士指出,在此種情況下,蘋果內部對於是否要在OLED面板供應商名單中追加LGD一事意見分歧。

歷年來iPhone都會在7月左右開始進行量產,不過據悉蘋果最近指示LGD要進行智慧機用OLED面板的第三度試產。LGD為全球電視用大尺寸OLED面板龍頭廠,不過電視用和智慧手機用的製造技術不同,一位關係人士指出,LGD尚無法確立生產小尺寸OLED面板所需的必要技術。

關係人士指出,蘋果預計在今年開賣3款新iPhone,且計畫在今年生產約1億支新iPhone,其中約半數將採用OLED面板。證券公司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供應鏈分析師指出,蘋果預計今年開賣的新iPhone所需的OLED面板中,原先期待LGD最高將供應20%比重、三星負責剩下的80%,不過若LGD生產趕不上進度的話,三星的供應比重恐進一步擴大。

2018年版iPhone盛傳將有3款,除了現行iPhone X(5.8吋)的升級版機種(以下稱iPhone X 2)之外,還將推出採用6.5吋OLED面板的iPhone X Plus以及搭載6.1吋液晶面板(LCD)的新機。

日本科技網站CoRRiENTE.top 4月13日引述南韓媒體ETNews的報導指出,據業界消息人士透露,三星旗下Samsung Display已和供應鏈夥伴著手進行準備作業、將在5月份開始生產蘋果次代(2018年版)iPhone所需的OLED面板。

報導指出,Samsung Display因iPhone X減產而停擺的產線預計將重啟生產,預估初期(5月份)將月產200-300萬片次代iPhone用OLED面板、且計畫在6月以後將月產量倍增至400-600萬片。

台灣媒體曾於日前報導指出,iPhone X 2的製造成本將比現行iPhone X低了10%以上。

SamMobile 4月12日報導,蘋果正和三星展開價格談判、蘋果希望將OLED面板價格調降1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3 06:21:4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