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流動性惡化、出場大不易!市場動盪時、恐加劇跌幅

美股牛市連跑多年,這段期間股債齊揚、波動性低,流動性鮮少遭受考驗。近來通膨和貿易戰憂慮發酵,投資人才猛然發現市場流動性轉緊、買賣不易。專家擔心萬一市場真的遭逢危機,流動性會更為緊縮,屆時想出場的人逃不出去,會讓跌幅更深更重、動盪時間更為延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流動性意指一項投資進出市場的能力,近十年來美國市場的流動性持續惡化。Payden & Rygel首席經濟學家Jeffrey Cleveland表示,流動性短缺像是走進雜貨店,貨架上卻空無一物,這是交易者最近的熱門話題。

流動性吃緊的情況有多嚴重?以熱門的E-mini S&P 500期貨為例,此種衍生商品用來押注美股走向、或是替股市動盪避險。數據分析商MayStreet指出,以交易最活躍的E-mini期貨合約而言,去年10月能用最佳價格買賣的合約,平均還有500口、今年3月只剩下96口。選擇權市場也一樣,Option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Services指稱,今年2月選擇權的流動性,比2015年8月中國出手打貶人幣時更糟糕。

流動性收緊,迫使部分投資人增加賣出部位,避免以後手頭部位賣不掉。Manning & Napier固定收益主管Marc Bushallow說,最好趁著有流動性的時候先賣,改天也許難以脫手。高盛經濟學家Charles Himmelberg警告,最近波動性大增顯示,有理由擔心市場遇難時的流動性,(萬一流動性欠佳),會重創價格、市場不穩的時間也會變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3 12:05: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