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衝擊?中興美國官網:低價Android Go手機缺貨

華爾街日報4月22日報導,中興通訊(ZTE, 0763.HK, 000063.SZ)是第一家在美國推出內建「Android Go」作業系統的手機廠商,3月30日發表的80美元單價手機「Tempo Go」內建新版Google Maps、Gmail等熱門行動應用軟體,載入速度較其他低價手機機種快且占用較少儲存空間。報導指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計畫在不久後於南非推出Android Go手機,中國手機廠商TCL Corp.、傳音控股(Transsion Holdings)以及芬蘭諾基亞(Nokia Corp.)與印度Lava International Ltd.也都在美國以外市場推出Android Go機種。

摩根士丹利預估Alphabet Inc.去年約有30%的營收(相當於338億美元)是來自行動搜尋廣告以及Google Play商店應用軟體銷售分成所得。Counterpoint分析師Neil Shah指出,美國約有四分之一的消費者購買單價低於10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中興通訊為美國第四大智慧機品牌。根據Canalys的統計,美國是中興的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去年出貨量占比逼近50%。分析師說中興雖可能可以使用某些版本的Android(開放源軟體不在禁止之列),但使用者將因美國政府禁令而無法下載更新版軟體。

中興通訊4月20日透過中國官網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4月16日激活對中興通訊和中興康訊公司拒絕令,不僅會嚴重危及中興通訊的生存、也會傷害包括大量美國企業在內的中興通訊所有合作夥伴的利益。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隨後更說、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

中興通訊於4月22日晚間透過香港聯交所發布公告表示,公司正積極與相關方溝通並尋求解決方案。公告指出,中興已經且正在採取措施以遵守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激活的拒絕令

arstechnica.com 4月18日報導,3月30日開賣的Tempo Go短短一天就已銷售一空。

中興通訊美國官網顯示,這款手機(內建高通Snapdragon 210處理器,MSM8909 Quad Core 1.1GHz)目前處於缺貨狀態(見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4月16日宣布,未來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為止)美國企業將不得販售元件並提供軟體、技術給中興通訊。

高通(QCOM.US)4月20日下跌2.15%、收51.44美元,創2017年10月31日以來收盤新低。

Alphabet Inc.(NASDAQ: GOOG, GOOGL)將於美國股市4月23日盤後公佈2018年第1季財報。Alphabet Inc. Class A股票(GOOGL.US)4月20日下跌1.11%、收1,077.32美元,今年迄今上漲2.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3 11:32:5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