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市場連殺、殖利率逼近3%!殖利率曲線轉陡難長久?

債市連續兩天出現殺盤,公債價格下挫,殖利率衝上四年新高。雖然近來殖利率曲線轉為陡峭,暫緩了連續兩週走平的態勢,不少分析師認為,這只是暫時現象,未來殖利率曲線仍會繼續轉平。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20日尾盤,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3個基點至2.457%,續創2008年8月高,本週共走高8.8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2.5個基點至2.949%、創2014年1月以來新高;本週上揚12個基點,為2月2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升3.3個基點至3.138%、創3月9日新高;本週上漲10.5個基點,也創2月2日來最大單週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年期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擴大至49個基點,高於17日的41個基點。

多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發布談話,市場益發相信FED將加速升息。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投資人預期今年升息四次的機率提高至38%、高於11日的24.5%。

市場預料FED將加速升息,照理說會壓低長債殖利率、拉高短債殖利率,讓殖利率曲線更為平坦,但是油價和原物料價格攀揚,促使長債殖利率反彈,拉大了殖利率利差,殖利率曲線走平的態勢放緩。儘管如此,分析師多認定,殖利率曲線轉為陡峭,只是暫時現象。

DRW Trading市場策略師Lou Brien說,過去幾天來,債市出現賣壓,可能與融資有關;原因是企業存放在海外的美元匯回美國,資產重新配置。川普政策鼓勵美企匯回國外資金,要是企業的海外資金以美債方式持有,資金匯回後,會用來投資、發放股息,不大可能再次購買公債,在債市引發壓力。也有人說,殖利率曲線轉陡,是押注殖利率曲線轉平的資金,有一部分出場;此種賭注自去年以來賺進了大把銀子。

對經濟較為樂觀的分析師,預期殖利率曲線不致反轉,但是也不看好殖利率利差會繼續擴大。Silicon Valley Bank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Eric Souza表示,他們不覺得殖利率曲線走平是經濟衰退的前兆,但是殖利率曲線應該會繼續躺平;正常升息環境下,殖利率曲線會轉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3 08:17: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