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今年目標完成鐵路投資7320億RMB,續維持高檔水準

證券日報報導,大陸今(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今年要完成鐵路投資7,320億元(人民幣,下同)、公路水運投資1.8兆元左右。

隨著大陸第一季各項經濟數據陸續出爐,在交通運輸投資方面,據大陸交通運輸部最新資料顯示,第一季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總計3,640億元,年增9.8%。其中,公路建設投資3,413億元,年增11.7%,內河建設投資103億元,沿海建設投資7.96億元,其他建設投資4.45億元。

目前,中國鐵路總公司僅公佈了2018年前兩個月的完成情況,1-2月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95.24億元,年增18.8%,其中,國家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90.33億元,年增18.6%。

大陸國新未來科學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徐光瑞表示,近年大陸鐵路投資總額大部分控制在7,000億元至8,000億元左右,並且基本都是按計劃推進,雖然每年各月變動幅度都有較大波動,但對全年完成7,320億元的投資計畫影響不大。

徐光瑞表示,大陸鐵路公路投資規模整體保持高檔運行,主要體現兩個趨勢,一方面是城鎮化進程持續推進,並與逆城鎮化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城市和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都需要推進。目前大陸城鎮化率為58.52%,雖然增勢有所趨緩,從每年增長1.5個百分點逐步降至1個百分點左右,但增量依然可觀,每年有超過1,000萬人走進城市;另一方面則是經濟運行整體保持穩定,對鐵路、公路和水運的需求依然旺盛。

徐光瑞也表示,整體來看,鐵路可以稱之為大陸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在大陸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基礎性支撐作用,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對於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具有明顯推動作用。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3:55: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