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供給短缺」令美國買家不安!熱軋鋼捲漲至秋季?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月宣布要對鋼品開徵25%的進口稅之後,買家就對鋼價可能上漲憂心忡忡。不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直指,除了漲價疑慮外,還有另一個更大的問題令買方不安,那就是「供給短缺」。

Business Insider報導,大摩分析師Piyush Sood 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研究發現,客戶對鋼品供給短缺的擔憂程度,似乎比漲價問題還要大。過去通常只簽短期供應合約的客戶,現在竟然要求鋼板加工中心簽訂跟指數連結的長期供應合約,為史上首見。這樣的行為,暗示消費者擔心鋼鐵供給短缺的疑慮,恐在今(2018)年成真。

這絕非杞人憂天。根據大摩調查,鋼板加工中心的庫存,3月已經明顯下降。Sood直指,美國的能源、製造、營建與汽車等終端市場,需求都相當強,熱軋鋼捲報價近來更上探每噸800美元(從川普3月宣布關稅後已跳漲6.7%),估計到今年秋季為止,報價都會保持在800美元以上。

聯準會(Fed)4月18日公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就指出,各行政區的鋼鐵價格普遍上揚,且漲幅有時還相當劇烈,主要是受到川普開徵新關稅的衝擊。營建材料的報價持續跳增,尤其是木材、石膏板(drywall)和混凝土。

褐皮書顯示,部分業者已成功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主要是在製造、資訊科技、運輸和營建領域。企業普遍預估,未來幾個月價格還會繼續走揚,尤其是鋼鐵與建材。

Platts報導,Steel Dynamics Inc.執行長Mark Millett 19日在電話會議上指出,客戶在美國對鋼鐵進口品開徵25%關稅後,對漲價大多平靜接受,沒有人驚慌失措,有點讓人意外。

根據S&P Global Platts報價,美國中西部的鋼筋報價,已較1月份跳漲近25%。另外,Platts TSI美國熱軋鋼捲報價則較年初大漲了3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2:51: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