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半摔破100日線!重複下單嚴重,類比IC、MCU遭唱衰

台積電(2330)週四(4月19日)以智慧手機市況疲弱、虛幣挖礦需求展望充滿不確定性為由下修財測,拖累美國晶片股不支倒地。摩根士丹利分析師Joseph Moore要大家逢高出脫半導體類股的理由不僅於此,調查顯示業界「重複下單」(double ordering)的情況嚴重,這會打擊投資人的樂觀情緒,降低再把資金投入的意願。

在晶片業,客戶經常會有對同一款零組件重複下單、然後在稍晚取消其中一份訂單,以確保供應無虞的習慣。barron`s.com 19日報導,Moor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調查顯示,晶片業重複下單的情況嚴重、程度為史上之最,這對類比IC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大廠Analog Devices, Inc. (ADI)、全球可編程邏輯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連接器大廠安費諾(Amphenol)、微控制器大廠Microchip、記憶晶片廠商柏士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等業者相當不利。

為何客戶要重複下單?今(2018)年第一季的晶片銷售狀況前景看俏,市場供給卻吃緊、前置時間又長,或許是主因。

根據Moore調查,高達70%的通路商預測,今年Q1的晶片銷售額有望呈現季增,比例遠多於業者去年Q4進行預估時的57%。他直指,雖然銷售狀況樂觀,但重複下單的情形嚴重,再加上供給高度吃緊、前置時間拉長,顯示半導體市況面臨風險,其中以類比IC、微控制器(MCU)領域為最。

Analog Devices、Xilinx Inc. 19日應聲下挫4.99%、4.57%。Amphenol、Microchip、Cypress也分別下跌1.15%、3.25%、4.4%。

費城半導體指數19日跳空重挫4.31%(57.9點)、收1,285.88點,創4月9日以來收盤低,摜破100日移動平均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09:44: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