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戰高粱:中國開徵高額保證金後,五艘美國高粱運輸船改變航向

昨天小編關於中興通訊可能宣布倒閉的說法讓很多頭腦簡單的人跳腳罵人,罵什麼的都有,不過還是有很多頭腦清醒的人,明白晶片的複雜性可能高過兩彈一星,而且兩彈一星當初也是依靠有人才的回歸。今天中興通訊發佈公告稱:美國商務部禁令嚴重危及公司生存。

美國商務部答澎湃:對中興的禁售令目前無協商空間,拒評華為

台北時間4月20日淩晨,針對“封殺”中興通訊一事,美國商務部新聞官在接受澎湃新聞電話採訪時表示,對於中興的禁令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項禁令即時生效,且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這是一個7年的禁令。”他補充道。也就是說,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

此前的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激活拒絕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銷售一切產品,時間長達7年,禁令立即生效。

這對在核心零部件上依賴美國的中興通訊而言,無異於釜底抽薪。

美國晶片巨頭英特爾已經宣布,將執行美國政府的禁令。

不只是晶片巨頭,連谷歌公司旗下的手機操作系統安卓可能也將加入封殺中興的行列。

澎湃新聞就中興是否將不能使用包含安卓系統在內的美國公司軟體,向Reinert求證時,他確認了這一點,並強調了禁令條款中的“任何軟體”。

當被問及谷歌公司對此的態度時,Reinert表示:“它們受我們的出口管理法律約束,不得違反此規定,(如果想要向中興出口軟體)它們的出口許可證都不會被批准。”而且這是“即刻生效”的。

不過,時至今日,美國商務部針對中興發佈的禁售令的最大“理由”——指責中興未能按照承諾的那樣,以減少獎金或譴責的方式處罰35名員工,依然存在極大爭議。

4月20日,中興通訊發表聲明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以中興通訊對某些員工未及時扣減獎金和發出懲戒信,並在提交給美國政府的兩份函件中對此做了虛假陳述為由,做出了激活對中興通訊和中興康訊公司拒絕令的決定。此舉無視中興通訊過去兩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艱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長足進步;無視上述兩份函件中的問題是公司自查發現,及時主動通報;無視公司第一時間處理了對此可能有疏忽的責任人,並快速糾正問題,並聘請權威美國律所獨立調查。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制裁,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我們不能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在澎湃新聞記者就此向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提問時,他似乎也不是非常確定。他一開始向澎湃新聞表示:“我對於‘35名員工’這個條款不清楚,但我知道有‘解雇4名高管’這條。”

在澎湃新聞的追問下,Reinert離開電話約2分鍾時間,核實後回答澎湃新聞稱:“這(處罰或減少35名員工的獎金)是他們(中興)簽署的協議內容之一”。

Reinert拒絕對華為等其他中國企業是否也會面臨類似調查進行評論。

在談到“對中興的這一禁令最終也會使包括中興供應商在內的美國企業受損”時,他未正面回應,但表示這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

下為澎湃新聞記者和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對話實錄:

1a6a97de-77ba-4f2e-bb1f-0b4cd963a6d8.jpg

美國商務部表示,對於中興的禁令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

採訪實錄:

澎湃新聞:2017年中興通訊簽署的和解協議中,是否明確包含“解雇4名高管,並以減少獎金或譴責的方式處罰另外35名員工”這條,且是強製性的?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我對於“35名員工”這個條款不清楚,但我知道有“解雇4名高管”這條。

澎湃新聞:但美國商務部在最新表態中,明確表示中興沒有做到“處罰或減少35名員工的獎金”這條是一大過失。請問這一條款在2017年的協議中是否存在?

美國商務部:稍等。(離開約2分鍾)是的,這(處罰或減少35名員工的獎金)是他們簽署的協議內容之一。

澎湃新聞:在2017年協議文件中明確寫到的?

美國商務部:是的,就是他們簽字的這份文件。(指的應是中興提交的信函)

澎湃新聞:針對中興通訊的禁令是否已經生效?

美國商務部:是的,即刻生效。

澎湃新聞:這項禁令還有沒有扭轉的餘地?有沒有協商的空間?

美國商務部:目前沒有。(Not at this time.)這是一個7年的禁令。

澎湃新聞:那我這樣理解是否正確: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

美國商務部:正確。

澎湃新聞:按照美國商務部4月發出的禁令,未來7年內,中興通訊不得“以任何方式參與任何涉及從美國進出口商品、軟體和技術的交易”,這其中的“軟體”是否將包含安卓系統?

美國商務部:是的,任何軟體。

澎湃新聞:谷歌公司是否已經同意(終止提供服務)了?

美國商務部:它們受我們的出口管理法律約束,不得違反此規定。所以,是的。(They are subject to our export administration law, there must be no violation to this. Then yes. )

澎湃新聞:美國商務部是否已經找谷歌公司談過這件事?

美國商務部:它們受我們的出口管理法律約束,所以它們(對中興的)的出口許可證都不會被批准。(They are subject to our export administration law, so none of their export licenses will be approved. )

澎湃新聞:將如何執行?目前是否有時間表?

美國商務部:都是即刻生效。

澎湃新聞:包括華為在內的其他中國企業是否也會遭遇類似的調查或禁令?

美國商務部:我對此不予置評。

澎湃新聞:對中興的這一禁令最終也會使包括中興供應商在內的美國企業受損,它會不會成為一把雙刃劍?

美國商務部:我對此不予置評,這是國家安全問題(national security matter)。

中興通訊還有什麼籌碼?等待國家救援!

針對美國本周頒布的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出售產品的指令,中興通訊表示“不能接受”這個懲罰,並稱公司生存受到威脅。

針對美國本周頒布的禁止其向美國供貨商購買產品的禁令,中國通信行業巨頭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ZTE Corp., 0763.HK, ZTCOY, 簡稱:中興通訊)表示“不能接受”這個懲罰,並稱公司生存受到威脅。

總部位於深圳的中興通訊周五發佈聲明稱:“拒絕令不僅會嚴重危及中興通訊的生存,也會傷害包括大量美國企業在內的中興通訊所有合作夥伴的利益。”

那麼中興通訊怎麼辦?正如小編昨天分析的那樣,中興通訊作為一個個體要想免除死刑的可能性基本沒有,我們還是要依靠國家,貿易就是一場交易,事實上,路透社的消息說,在中國開徵高額保證金後 五艘美國高粱運輸船改變航向。

真要幹,who 怕who呢,後面還有可以禁止蘋果手機(似乎對中國沒任何損失、禁止稀土出口等。)

在這裏,小編還想說一下就是,昨天小編發文後,看官確實多,一個平台上的閱讀量超過55萬了,說明這次美帝的做法確實讓廣大吃瓜群眾也知道了我們的科技家底其實是非常薄弱的。大多數如對於小編關於晶片你投資再多也幹不出來的表述表示知道了,但還是有很多腦子有些問題的各種罵,不過小編還是把他們曬出來了,我們要知道,這就是中國的現實,中國並不是一個發達國家,走出北上廣,甚至是在北京你開車就可以去扶貧,另外中國做不出晶片不是一個丟臉的事情,全世界有完整產業鏈的其實連美國都算不上,因為晶片代工廠的模式是我國台灣的張忠謀發明的,而且現在台積電也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代工廠,英特爾、高通的晶片其實最先進的都是台積電和三星代工的,而且台積電已經在大陸南京建廠,前段時間還盛傳台積電還有望在A股上市,我國台灣的晶片產業鏈可能占據全球一半!所以嚴格來說,中國的晶片產業鏈是全世界最牛B的。

還有,吃瓜群眾要注意,很多人在想吃中興通訊的骨頭,發中興通訊財,中興通訊哪怕死了,得利的也不是A股的各種什麼晶片概念股,還有很多開始什麼投資晶片,要做中國芯的,包括某最牛逼的富人,包括地產公司的,包括很多地方政府的,可以說基本上都是騙子!因為這次危機,告訴你,這些公司什麼東西都沒有,就是一個概念,真還不如共享單車有用!


當然,美國方面這次也說過,中興通訊的事情和現在中美的貿易摩擦毫無關係,但其實所有群眾都知道,這是鬼子找的一個理由,中興通訊呢確實被人家抓了睾丸,痛!但怎麼辦呢,再如何中興通訊也是親兒子,如果說有關部門出手救援也是正常的,當然不救給所有人一個刻骨銘心的教訓也是正確的。

路透社:中國開徵高額保證金後 五艘美國高粱運輸船改變航向

路透芝加哥4月19日 – 貿易消息和路透對出口與船運數據的分析顯示,在中國政府向進口的美國高粱徵收高額保證金後,幾艘從美國向中國運送高粱的船隻已經改變航向。

高粱是用於牲畜飼料的小品種糧食作物,在中美兩國間高達數千億美元的貿易博弈中,僅占據微不足道的十多億美元。中國和美國均威脅將向對方從鋼鐵到電子產品在內的大量商品加征關稅。

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沿岸的高粱供應商感到供應鏈環節帶來的痛苦,凸顯出中美貿易緊張關係能夠很快衝擊到全球農業產業。該行業本就因全球糧食豐產導致價格偏低而苦惱。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聯邦穀物檢驗署的出口檢驗數據,有20艘共裝有逾120萬噸美國高粱的船隻正在海上航行,價值超過2.16億美元。路透船運數據顯示,在中國周二宣布向美國高粱徵收進口保證金舉措後的數小時之內,這些船隻中就有至少五艘改變了航向。

這五艘船在美國德州墨西哥灣沿岸的港口進行裝船時,目的地都是中國。但它們將須根據裝運高粱的價值繳納高額保證金,這可能令交貨變得無利可圖。

美國激進消費者組織建議緩購中興手機 亞馬遜繼續有售

位於洛杉磯的遊說組織Consumer Watchdog總裁傑米·科特(Jamie Court)呼籲,就這項禁令對中興通訊手機獲得服務程度所產生的影響,中興通訊、谷歌和移動運營商要向消費者明白說明。

傑米·科特表示,“如果無法確定能不能更新,他們當然不應該銷售新手機。”

截至當地時間周四,中興通訊手機仍然通過美國主要運營商和零售商的網站在銷售,這些運營商和零售商包括AT&T、Sprint Corp、Verizon Communications、百思買(Best Buy Co Inc)和沃爾瑪(Walmart Inc.)。

剛才小編爬上亞馬遜網站看了一下,中興手機還有很多貨。

本文來自 國際投行研究報告,作者淩通社 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