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去年晶圓代工市占達56%、連八年成長

台積電(2330)今年股東會年報於今(20)日出爐,年報中指出,去(2017)年是台積公司穩健成長的一年,營收、淨利與每股盈餘皆再創新猷,「成為大家的代工廠」是公司策略的核心,台積電去年的主要成就,包括在晶圓代工的市占率連續8年成長,去年市占率達到56%水準;去年晶圓出貨量較前(2016)年增加8.8%,達1,050萬片十二吋約當晶圓量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去年看到運算應用在雲端及裝置端持續擴張;具備豐富功能的主要行動產品採用先進製程;更安全、更聰明且更環保的汽車驅動了車用半導體的強勁需求;以及無所不在的連結環境已就緒,成就物聯網令人興奮的成長。人工智慧預期將被嵌入到上述所有的應用中。作為「大家的代工廠」,台積電能參與產業中這些正在成長的領域,並擴大自身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的市佔率。

他並指出,去年台積電持續在先進製程技術方面有顯著的進展,10奈米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進入量產,其量產第一年營收即佔年度所有晶圓銷售的10%;領先業界的7奈米製程已從研發邁入製造階段,預計於今年第二季開始量產;而7奈米加強型製程也將隨後於今年進入試產。台積電晶圓十八廠於今年1月動土,將大規模使用極紫外光(Extreme Ultraviolet, EUV)微影技術生產5奈米製程,預計於2020年開始量產。此外,台積專有的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與整合型扇出(Integrated Fan-Out,InFO)先進封裝解決方案也將持續被高效能運算、行動產品及其他高速產品應用的客戶踴躍採用。

他也指出,台積電去年的主要成就,包括去年晶圓出貨量較前年增加8.8%,達1,050萬片十二吋約當晶圓量;先進製程技術(28奈米及以下更先進製程)銷售金額佔整體晶圓銷售金額的58%,高於前年的54%;提供258種不同的製程技術,為465個客戶生產9,920種不同產品;以及連續八年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之佔有率持續成長,去年已達到56%

張忠謀並指出,去年10月,他以過去三十年來擔任台積電董事長的身分,宣布將在今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之後退休。所有現任董事除了本人之外,均全數同意被提名,且若是當選將續任下屆董事。他們並同意支持台積公司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劉德音擔任董事長,由魏哲家擔任總裁。這二位目前擔任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5:12:3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