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談:美國六大行財報喜人 印度股市“神經刀”;金融ETF了解一下

實錘!稅改利好落實,美國六大行財報喜人,金融板塊ETF值得繼續配置;印度市場“神經刀”般長期向上,投資者該如何對待?星巴克員工犯事兒,8000家門店要閉門學習,社會責任投資價值何在?

繼續說說美國財報季,還是說金融公司,前兩天,高盛公布了它的業績,好啊,利潤同比漲26%,但是由於二季度預計不會有回購,所以導致當天股價是跌的,不過此後企穩。

162e09cdf791065a3fe34c98.jpg!custom660.jpg

而從高盛的收入表現看,一大亮點是交易業務,此前苦了一年的交易業務,普通提升:

注意在2017年,高盛無論股票,還是固收&商品(FICC)收入都比較衰,但是一季度呢?全面提升。在去年,那是無調整,無波動上漲的市場,多少交易員哀歎,媽的,沒有波動性啊,這市場沒法幹啊。好了,今年一季度,波動性來了,讓你們爽個夠,確實,錢來了。同時,今年特別商品波動很大,而且常常是大開大合,比如最近在大漲,也是有利於高盛這段時間鼓吹的商品業務。

而高盛的老對頭摩根士丹利,財報也很出色,季度收入還創出近十年新高:

與高盛一樣,股票和固收業務也是終於提升,分別增長27%和9%。

至此,美國六大銀行的財報全部發佈,在每股盈利上,全部超預期:

而從幾個大行最近的財報來看,稅改的好處也慢慢實錘的體現出來:

從2017和2018年一季度體現的實際稅率比較看,確實稅率減少幅度很大,摩根大通、美國銀行都被減到了20%以下。而一季度高盛因為稅改受益獲得的利潤就高達2.32億美元。六大行如果加起來,這些銀行因為稅改獲利已經高達28億美元,而預計稅改效應會在後面產生進一步的效果。對於金融板塊,我的看法是作為傳統上的牛市後期景氣板塊,在本輪牛市也依然值得繼續配置。

讓我們看看美國規模最大的金融主題ETF:

需要注意其中有些是海外市場的金融板塊,比如EUFN是歐洲金融板塊;另外FAS是三倍杠杆的產品,注意風險,最好別碰。其它基本上英文全稱都說明了其投資主題,值得關注的是XLF、VFH這是金融整體板塊的、KRE是區域銀行的、KBE是美國整體銀行業的、KIE是保險行業、IAI是券商。這裏也有近一年收益、近五年年化收益率對比,作為參考,告知各位,標普500指數的SPY同期一年收益是17.38%、近五年年化收益率14.01%。

我們再說說社會責任投資,這方面最近的焦點是星巴克,大家也應該看過新聞了,星巴克要找一天下午讓8000家門店關門,讓員工閉門學習,接受反種族歧視的培訓。這事兒的起因是,在一家星巴克門店,兩個黑人莫名其妙被警察抓走,然後被釋放,沒有任何指控,你可能會說,這是警察的事兒啊,星巴克是不是“躺槍”。但是,後來相關電話錄音出來了,顯示起因是星巴克員工報告“我的咖啡館裏有兩位拒絕購買或離開的先生們。”,這就確實是糟糕的行為了。而此後,又有人放了視頻,顯示在一家星巴克店,兩個黑人要求用衛生間被拒絕了,但是此後有白人來,就被允許用,這個就是赤裸裸的歧視了。

在21世紀還會發生這樣的行為,美國人能忍嗎?網上炸了,Twitter上自然有了抵製運動,你Facebook刪除啥的運動先歇歇吧。事發地費城的社區領袖也要星巴克給個說法,在此壓力下,星巴克也不得不向員工進行培訓,重申這方面的要求。

很多時候,一些朋友不理解社會責任投資的價值,對社會的價值其實還是很大的,像星巴克這樣的事兒不處理好,搞大了,肯定會有一些諸如養老基金之類的基金(背後員工中總有不少黑人吧)拋售股票,這種股票拿著丟人啊。所以,現在很多大公司都非常注意這方面的工作,而且對外充分公開。比如蘋果,如果你去蘋果的投資者關係網站,可以看到突出的內容:

可以看到突出的“環境保護”、“供應鏈社會責任”內容,總體來看,社會責任投資還是有助於推動這些大公司在這方面的提升的。

那麼,你說對個人投資者本身,有什麼影響?一個影響就是,注意社會責任的公司,相對不容易“出事兒”,發生惡性社會責任問題醜聞的概率較低,其股價表現也相對穩健。所以,大家投資時,當然賺錢是首位,但是也可以把社會責任作為一個次要的,或者說二級篩選條件,或許能幫你給投資增加一些“防震”功能。

接下來先說一則業界消息,ETF發行商First Trust將旗下的一隻ETF“變身”,即原來的投資台灣股市ETF:FTW,掛鉤的市場換成了印度,變身成NIFTY指數等市值權重的基金,代碼改為:NFTY。

既然提到印度市場基金,說下印度市場,2017年,印度股市可謂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股市之一。但是,此後,由於印度政府的財政計劃問題,印度銀行老大難的財務問題,進入2018年,印度股市也是表現疲軟。

全球市場調整時,印度敏感指數幅度很大,但是中間的反彈乏力。

與此同時,從1美元兌換的印度盧比來看,進入2018年,印度盧比是貶值的。

而最近,印度又再次遇到了現金短缺,ATM都常常沒錢

如今的中國人,特別大中城市的中國人應該是無法理解這種情況的,ATM?我們這好多城市的ATM還在撤呢,沒人用啊,無現金時代啊。但是,畢竟發展階段不同,印度還沒到這個程度。不過這次的情況比起廢鈔那會兒,好很多,只是短暫的影響。

從這幾年來看,印度市場有個特點,就是這個國家實際上增長態勢還是好的。我們說要抓“主要矛盾”,就體現在這裏,這個國家基本面還是不錯的,但是時不時這個國家要整點兒事兒出來,讓市場抖三抖,但是消化一下,在經濟不出大的問題的情況下,又會向上:

看到沒,印度敏感指數這十年漲的比中國股市昂揚多了,但是對於外國投資者,印度的匯率又是個麻煩事兒,特別在莫迪當選前,一度跌的讓投資者膽顫。整體來看,這幾年匯率好多了,算是時有波折,但是相對穩定。所以,對於印度這樣的市場,有興趣的朋友,在它有些破事兒的時候反倒是值得瞄一眼,很可能就是下一波行情的前奏。

標的上,建議個人投資者可以小額資金投資一隻小基金,印度消費板塊的INCO,比較下它和印度大盤股基金INDA、標普500指數基金SPY:

可以看到,印度股市確實在過去3個月相對美國市場更慘,但是INCO還是能下也能上的。

聚焦最近一個月的市場反彈,可以看到,印度市場反彈力度更大,而INCO又是急先鋒。所以,鑒於印度市場時不時體現的“神經刀”特質,這個市場長期其實可以配置,但是倉位不宜過大。

當然,在過去5年,INCO還是可以帶給投資者相較標普500指數豐厚的超額回報的,但是請注意中間幾段起伏,神經刀特質就體現在這裏,各位可以自行考慮一下。

本文來自:雪球原創專欄;作者:美股基金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