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禁售令刺激!傳陸”錢如雨下”、全速發展晶片

川普祭出七年禁售令,不准美國業者販賣元件給陸廠中興通訊(ZTE),中興被抓住痛腳,陷入困境,刺激北京當局下定決心要加速發展晶片,以取得「經濟核武」,讓老美不敢隨便對中國出手。

路透社19日報導(見此),中國原本就大力發展半導體,減少對進口晶片的依賴。半導體是「中國製造2025」的要項之一,目標2025年中國市場的智慧機,40%採用當地自製晶片,當局並成立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撒錢支持陸企。

美方的禁售令似乎更堅定中國發展晶片的決心。中興智慧機有50~65%使用高通晶片,如今關鍵零件一夕斷貨,業務面臨癱瘓。此一情況突顯陸企過度仰賴進口晶片,發展自製晶片更具急迫性。不具名人士透露,本週中國資深政府官員、業界人士、大基金主管多次舉行會議,討論如何以更快速度發展中國晶片。

分析師說,如今北京當局和政府基金「錢如雨下」,流向當地晶片業。估計陸晶片廠如華為、紫光股份(000938.SZ)、中芯國際(0981.HK)、長電科技(600584.SS)將受惠。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19日社評(文一文二)也高呼,中國應該發展自製晶片。社評指出,不能允許美方把晶片當做大棒對中國揮舞。以往美國晶片採購方便,讓中國發展本國晶片三心二意,那麼從現在起,可以靠美國晶片活得很好的幻想應該破滅了。中國有組織科技攻關的能力,也有推動國產晶片取代外來晶片需要的動員力,最重要的就是決心。川普政府在幫助中國下這個決心。

環球時報另一篇社評說,晶片喊了多年卻沒真正搞起來,原因顯然是體制沒有形成關鍵的推動力。中國必須盡早獲得經濟上的「核武器」,讓外界不敢戰略對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述晶片股早盤一度衝高,接近中午時漲幅回吐。20日早盤紫光一度站上人民幣78.60元,中芯國際一度漲至人幣11.18元、長電科技一度漲至人幣23.44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1:18: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