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牛市不妙?領先指標閃紅燈、聰明錢急退場

「聰明錢」(smart money)出現大退場潮,聰明錢急撤常被視為牛市終結的領先指標,是不祥之兆。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也有過類似情況,

CNBC報導,Cresset Wealth投資長Jack Ablin表示,一開市頭半小時的交易,多以散戶為主,是所謂的「笨錢」(dumb money);收盤前半小時的交易,以機構投資人為主,被稱為聰明錢。聰明錢指標(Smart Money Index、簡稱SMI)從這兩個時段的交易,評估資金流向。

Ablin指出,目前SMI從1月份的歷史新高大跌18%(圖表見此)。作為對照,標普500指數和1月26日高點相比,跌幅為5.5%,顯示若要追上SMI的跌幅,標普500仍有大幅下行空間。SMI曾發揮過預警作用,SMI在2008年6月重挫,市場到該年9月才崩盤。之後SMI在2008年10月觸底,標普500五個月後才反彈。

然而,如今的程式交易更為先進,大型基金利用演算法在一天當中分散下單,SMI的預測功能也許不如以往。Ablin坦承,要推測美股展望,SMI只能算是香料、不是關鍵原料,不建議完全依靠SMI做出預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11:25: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