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FED玩真的!升息預期飆破8成、殖利率曲線年底恐反轉

美國三月份通膨數據優於預期,聯準會(FED)似乎鐵了心,準備在本月升息。投資人改變想法,不再認為FED今年升息三次,只是官員嘴巴說說而已。市場預估的升息機率飆破80%,美國長短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也跌至十年新低。

St. Louis Post、金融時報報導,投資人益發相信FED會持續收緊貨幣政策。期貨市場數據顯示,預期今年FED升息三次以上的機率,從上週的66.3%、本週三(18日)升至80%以上;市場預期四度升息機率也衝破30%。

有鑑於此,與FED利率高度連動的2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升至2.43%、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與此同時,長天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並未隨之走高。2年期和10年期美債的殖利率利差(即殖利率曲線),週三降至41個基點,差距為2007年以來新低。一般而言,長債殖利率會高於短債殖利率,如果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代表殖利率曲線反轉,通常暗示經濟將陷入衰退。

附圖可見,今年來美債殖利率曲線一路下探。美債殖利率曲線曾在2005、2006年間轉負,美國隨後在2008年陷入衰退(灰色區域)。

2005~2006年間,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從40個基點降到0,花了將近六個月時間。如果這次也是如此,代表今年底殖利率曲線就可能反轉。花旗分析師Jabaz Mathai報告稱,殖利率曲線反轉是應該嚴肅看待的大事,殖利率反轉和隱含的衰退機率呈現非線性關聯,也就是說,一旦殖利率曲線轉負,隱含衰退機率可能迅速飆高。

TIAA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人Katherine Renfrew說,FED對殖利率曲線的形狀非常敏感,要是殖利率曲線即將反轉,FED緊縮貨幣政策的腳步,可能會急踩煞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14:48: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