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南非幣尚未升抵平衡點、但已經快到了

南非幣在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失勢後,短短3個月就飆漲逾2成。新任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見圖)直指,貨幣升值猶如雙面刃,而南非幣雖然尚未來到平衡點、但已快要達陣。

路透社、Fin24 18日報導,拉馬福薩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貨幣升值有好有壞,這雖反映全世界對南非充滿信心,但對出口商而言,南非幣走強並非好事。

南非幣自去(2017)年11月起算,對美元已飆漲21%。在被問到這是否已讓南非幣回到中性水位時,拉馬福薩則說,匯價已接近平衡點、但尚未達陣。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8日貶值0.48%、尾盤來到11.9208;盤中一度貶至11.9048、創4月5日以來盤中低。

分析人士認為,拉馬福薩已將相對容易的改革執行得差不多了,利多也被反應完畢,南非幣接下來將受到外部因素左右,預估到了今(2018)年底,南非幣可能會對美元貶值4%。

Pound Sterling Live 17日報導,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Elisabeth Andreae指出,南非幣的升勢已經止步,3月底過後還走貶了一些,除了受到南非央行(SARB)3月底降息影響,還跟南非幣略為高估、貿易戰蠢動和敘利亞衝突有關。

Andreae並警告,南非政治依舊有風險,該國預計2019年5月進行國會改舉,但無償沒收土地等備受爭議的問題,仍未獲得解決,執政黨必須謹慎處理,才能贏得多數席次、提振投資人信心。除此之外,聯準會(Fed)持續升息、扭轉美元部分疲弱走勢,也對南非幣帶來風險。

話雖如此,南非央行穩定的貨幣政策,有望限制南非幣的貶值幅度。該證券預估,南非幣今年底可能會穩步走貶至12.50兌換一美元,大約比本週二(4月17日)的11.98貶值4%。Andreae認為,就算全球風險惡化、南非幣貶幅加劇,南非央行也很可能會透過升息來穩住匯市。(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14:03: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