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籃球場」信義計畫區D1標出,每坪單價行情腰斬

由富邦資產管理公司持有、曾有全台「最貴菜園」與「最貴籃球場」之稱的信義計畫區D1土地,昨(18)日公開標售,由富邦自家人盈保發展公司以35.5億元得標,而該項標售面積近790坪的標案,除了只以高於底價5,000萬元售出之外,亦僅一家公司投標。同時,此交易案雖為今年以來總金額最大的一筆土地交易案,但平均每坪449.47萬元,價格較D1土地歷年行情呈現「腰斬」。

另外,根據富邦金昨日代子公司富邦資產管理發布的公告內容指出,此筆交易案預計處分利益為11.72億元。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這區開發最小面積為3,000平方公尺,約907.5坪,而這次富邦資產管理公司名下的四筆土地總面積僅789.83坪,未達最小開發面積門檻,而這次得標金額35.5億元,議價率僅1.4%,平均每坪449.47萬元,單坪僅高底價6.33萬元,跟過去信義計畫區火熱時期8、9百萬的行情相比,有巨幅差距。

郎美囡表示,本次標售土地坐落位置為信義計畫區精華地段,隔著信義路面對世貿一館及台北101,由於地主多、整合不易,且近年市場變化大,多年來從菜園到籃球場、停車場,卻仍未蓋起大樓,地價也有巨幅變化,實價登錄有揭露2012年五筆土地交易,單價每坪929.90萬,堪稱天價,而這次透過金服標售的單價約每坪449.47萬元,價格腰斬,顯見市場盤整下,要以單坪近千萬的價格售出頗具難度。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以最低開發面積與未來規劃來看,該案仍由富邦開發持有最具效益,以容積單價換算及市場供給考量,預估未來開價勢必突破200萬,另外,該價格也有助於周邊未整合地主對行情的認知。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09:41: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