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能源嗨抵銷IBM、半導體設備股疲勢 道瓊微軟

能源、運輸類股跳漲,抵銷了科技與金融股的疲軟走勢,令美國四大指數週三(4月18日)漲跌互見。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8日終場下跌0.16%(38.56點)、收24,748.07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9%(14.14點)、收7,281.10點,創3月21日以來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8%(2.25點)、收2,708.64點,創3月21日以來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03%(14.94點)、收1,343.78點。

IBM最新公布的毛利率不如華爾街預估,股價跳空重挫7.53%、收148.79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另外,全美第三大鐵路營運商CSX Corp.財報擊敗市場預估,股價應聲跳漲7.85%、收61.01美元。其他鐵路類股也同步走強,帶動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勁揚1.68%、收10,770.15點。

殖利率曲線走平,則拖累金融類股走勢。MarketWatch報價顯示,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18日雖略為擴大至43.8個基點,17日卻收斂至42.8個基點,創2007年9月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分別跌0.81%、1.7%。

能源類股在油價跳漲的激勵下走強。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8日勁揚2.9%、收68.47美元,創2014年12月1日高。美國上週原油庫存意外下滑、再加上市場謠傳沙烏地阿拉伯希望油價上看100美元,成為激勵油價的主因。

路透社18日引述業界消息人士報導,沙烏地會很樂意看到油價上升至80美元、甚至100美元,這暗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應該會將減產協議保持不變。雖然工業國家的原油庫存順利下降、逐漸接近過去5年的平均值,即將達成OPEC預設目標,但沙烏地及其盟友,至今並無收回減產協議的跡象。

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聞訊上漲1.57%、收73.56美元,創2月1日以來收盤高。

不過,半導體設備類股走勢疲弱,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走軟。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最新公布財報時,將全年度的出貨量預估值保持不變,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暗示需求將減緩。

另外,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第1季毛利率自2017年第4季的45.2%升至48.7%,但本季毛利率預估卻只有約43%。

科林、ASML應聲下挫4.03%、3%。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同步下滑5.41%,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半導體測試控制儀器商MKS Instruments, Inc.也下跌4.62%,跌幅在費半30支成分股中位居第二。

在個股變化方面,特斯拉(Tesla Inc.)上漲1.97%、收293.35美元。市場傳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正在積極擴充Model 3產能、希望6月底前每週能生產6,000台Model 3。不過,CNBC 18日稍晚報導,Oppenheimer分析師Colin Rusch在接受專訪時指出,Model 3最大的瓶頸,其實是電池的生產效率、而非組裝本身。他說,專為Model 3設計的新款2170型號電池,看來有品管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07:18: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