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紐約FED喊升 殖利率跳高!長短債利差略擴大

美國公債殖利率週三(4月18日)全面上揚,備受關注的長短債利差收斂情形(即所謂的殖利率曲線走平),則略為緩解。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1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4個基點至2.429%,創2008年8月高,也是2月1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5.3個基點至2.867%,創2月1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9個基點至3.025%,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跌勢。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18日微幅擴大至43.8個基點,但仍只略高於17日的42.8個基點(創2007年9月低)。

在正常情況中,殖利率曲線會趨於陡峭,因為投資長天期公債的人,會要求較高的收益率。假使殖利率曲線轉趨平緩,則會被解讀為投資人對長期的經濟展望感到憂心。一旦殖利率曲線反轉,即短天期公債的殖利率高於長債,則是經濟陷入衰退的警訊。

MarketWatch報導,花旗研究顯示,自1960年以來,殖利率曲線曾經反轉過九次,其中有7次經濟在隨後陷入衰退。德意志銀行的分析,則將未來12個月經濟於殖利率曲線反轉後衰退的機率,設定在60%。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也注意到這個現象。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都對殖利率曲線走平感到擔憂,認為曲線若反轉,會是未來經濟成長的重要警訊。

不過,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 (見圖) 18日仍說,Fed在連續10年執行超寬鬆貨幣政策後,未來幾年可能會把利率調升至「略為緊縮」(slightly restrictive)的程度。

Dudley表示,他是預測聯邦基金率將在2020年上升至3.4%的FOMC官員之一,這大約比目前市場上普遍的「中性利率」預估值,還要高出0.5個百分點。Dudley自己認定的中性利率約在3%。他並重申Fed應繼續緩步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08:02: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