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庫存意外減少 NYMEX原油漲近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4月18日上漲1.95美元或2.9%成為每桶68.47美元,再度創下2014年12月以來的逾三年新高,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9美元或2.7%成為每桶73.48美元。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稱,沙烏地阿拉伯希望油價能夠達到每桶80美元甚至是100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4月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13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110萬桶至4.276億桶,前一天美國石油協會公布的數據為減少100萬桶。美國當週汽油庫存減少300萬桶至2.360億桶,蒸餾油庫存減少310萬桶至1.253億桶。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則預估上週美國原油庫存將增加62.5萬桶,汽油與蒸餾油庫存分別減少190萬桶與160萬桶。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表示,屬於輕質原油的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長太快,可能很快就要面臨買家難覓的窘境,這意味輕原油的市場供應可能過剩,也將加大美國原油對布蘭特原油的折價幅度。

報告表示,從美國國內來講,美國多數煉油廠以煉製傳統上來自中東的重油為主,頁岩油快速增長之後國內的煉油廠難以消化,並且由於環境規管更多,想要新建煉油廠來消化輕原油也非常不易。

從全球來講,全球每天一億桶的原油煉製產能,約只有1,500萬桶是輕原油,因此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100萬桶/日,就意味要奪取7%的市場份額;並且該行預估,屬於超輕質的美國頁岩油市場胃納可能只有600萬桶/日,這意味美國頁岩油每增產100萬桶/日就要奪取15%的市場份額。

報告指出,由此可見,屬於輕原油的美國原油供應將會繼續面臨供給過剩的局面,而以中東為主的重油,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主導的減產協議之下,供應則持續受控;這就會使得作為國際指標的布蘭特原油對美國原油的溢價持續擴大。

美國能源部報告預估,2018年5月,美國頁岩油產量將續創新高。美國七大頁岩層的原油日產量預估將較4月的687.1萬桶增加12.5萬桶至699.6萬桶。在三大頁岩油產地當中,二疊紀盆地原油日產量預估增加7.3萬桶至318.3萬桶,鷹堡頁岩原油日產量預估增加2.4萬桶至133.6萬桶,巴肯頁岩原油日產量預估增加1.5萬桶至122.9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07:20: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