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能源配比會視情況調整;明年中申請加入CPTPP

經濟部將2025年能源配比目標訂為燃氣、燃煤、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各50%30%20%,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昨(17)日批判「能源政策不利經濟發展」,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8)日首度透露,能源配比目標會視情況進行調整,但火力發電佔比8成的目標不變;另外,他也指出,台灣明年中將申請加入第二輪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預期通過機率有6到7

王文淵昨日在工總理事長上任演說中提出「五大憂心」,批評「以綠能取代核電、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的政策值得商榷,會影響電力穩定供應而造成風險,若堅持將不利台灣經濟發展。對此,沈榮津今出席立院經委會時受訪指出,50%30%20%的能源配比目標會隨時調整,燃煤、燃氣比重是否調整會看大家的反應而定,但火力發電佔比8成的目標不變。

對於電力供應,沈榮津則指出,「今年比較艱苦」,因為剛好面臨機組大修密度最高的尖峰期,今年以後備轉率約可維持在10%、備用率將維持15%

另外,關於台灣爭取加入CPTPP的進程,經濟部國貿局表示,CPTPP明年上半年可望正式生效,並在明年中訂出第二輪申請資格,沈榮津則指出,現階段將做好法規、內部產業溝通,並於明年中旬提出申請加入,預期加入第二輪機率可望有6到7成。

MoneyDJ 新聞 2018-04-18 13:47: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