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告急、與美元利差逾100基點!金管局苦打消耗戰

美元兌港幣來到30多年來最低點,數度逼近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HKMA)2005年容許的7.75-7.85交易區間最高峰,逼迫當局近日出手干預,至今已狂砸337億港元,然而成效卻相當有限。

Zero Hedge、路透社、證券時報報導,HKMA自4月12日開始至本週三(4月18日)上午,已經砸了337億港元維繫匯率,7天內共計10次出手,而香港的3個月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Hibor)也應聲跳漲至1.29714%。

然而,Hibor相對於3個月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利差依舊遠多於100個基點(圖見此),這給了套匯者可趁之機,放空港幣的交易猖獗。

Hibor、Libor的利差目前仍在2008年高點附近。這促使套利者利用美元、港幣的利差,借出低Hibor的港幣,然後買進高Libor的美元、投資高殖利率的美元資產。

隨著愈來愈多人投入套利交易,港幣面臨了龐大貶值壓力,聯準會(Fed)今(2018)年或許要升四次息,讓情況雪上加霜。HKMA若不增加干預頻率,局勢恐難以緩解。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剛在4月16日砲轟中國、俄羅斯大玩「貨幣貶值遊戲」。顯然,川普除了把炮口對準中美貿易戰、敘利亞問題外,外匯市場也是他瞄準的目標。

ING外匯策略師Viraj Patel 4月16日透過推文指出,川普指責他人貶值,其實是暗示華盛頓希望美元續貶,估計擁有龐大外部順差的國家,貨幣可能續強。也就是說,歐元、日圓、人民幣與韓圜將有繼續對美元升值的空間。(全文按此)

不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7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川普的推文並非暗示美元將走貶,而是要警告俄羅斯、中國,未來別想讓自家貨幣貶值。他坦承,人民幣、盧布過去一年實際上是走升的,但這也是川普希望維持的狀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8 14:31: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