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不會關掉產業界進入金融業的大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6)日首度明確表態,不會關掉一般產業進入金融業的大門,若是體質差、資本不足、經營不佳的金融機構,不會反對產業界進入,但若是非合意的,就比較無法接受。

顧立雄昨日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的東方領袖講座時表示,不會關掉一般產業進入金融業的大門,對於體質差、資本不足、又無法改善現狀的金融機構,產業資金若想進入,要展現經營誠信和公司治理能力,光明正大的申請提高持股,而金管會在訪談後,若對其產業背景無疑慮,並認為其有心經營,金管會將會考慮核准。

但他也強調,若是在既有經營者大股東不歡迎、並非合意的情況下,新進入者又有產業背景,金管會就會較多關切,主因是擔心進入者無助公司治理,且會激化兩方股東互鬥。

顧立雄並表示,金管會會訂定清楚遊戲規則,也就是持股10%的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金融業委託書徵求等關聯,以避免再有人規避金管會審查,卻透過委託書徵求的方式想取得金融機構經營權。

對於寶佳插旗台新金(2887)的爭議,顧立雄則指出,寶佳集團若用9%多的持股和合法徵求3%的委託書,取得一席董事,「我沒有任何反對的理由」,但他反對的是到處插旗,而不會去反對利用既有持股取得應有的席次;寶佳若想進入金融業,還是希望寶佳能展現經營的誠意和公司治理能力。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08:34:0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