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雷諾將合併?會長:擬變更資本關係、什麼都可能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曾於3月底報導稱,日本車廠日產(Nissan)及法國車廠雷諾(Renault)正在討論進行合併的可能。而身兼日產及雷諾會長一職的Carlos Ghosn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首度談及確實考慮變更日產/雷諾的資本合作關係,稱包含合併在內的所有選項都是有可能的。

日經新聞報導,Carlos Ghosn 16日受訪時表示,考慮變更日產和雷諾的資本合作關係(相互持股關係),且計畫在2022年結束前轉移至新體制。Ghosn指出,要改變日產和雷諾的關係,則除了日產/雷諾之外,也必須要聽取法國政府(雷諾的大股東)、日本政府等所有關係人士的意見;被問到是否正在考慮變更雙方的資本合作關係時,Ghosn回答表示:「確實是如此」。

報導指出,法國政府似乎正對雷諾施加壓力,希望促使日產和雷諾進行經營統合(合併),對此, Ghosn表示,包含合併在內,「對所有選項都持開放性態度、任何選項都不會排除。有必要找出一個可讓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方案」。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日產16日上揚0.36%,收1,129日圓,今年迄今漲幅為0.49%、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挫4.08%。

日產和雷諾的關係始於1999年,當時雷諾以「救助」的形式、入股當時身陷營運危機的日產。目前雷諾持有日產43.4%股權、日產也持有雷諾15%股權。另外,包含日產持有34%股權的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計算,上述三家車廠的全球年銷售量超過1,000萬台,正和豐田汽車(Toyota)、福斯(VW)爭搶全球龍頭位置。

Sankei Biz報導,2017年日產聯盟(包含雷諾和三菱)全球銷售量年增6.5%至1,060.8萬台,超越豐田集團(包含大發和日野)成為僅次於VW的全球第2大。豐田集團2017年銷售量年增2.1%至1,038.6萬台、VW年增4.3%至1,074.1萬台(連續第2年位居龍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07:48:4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