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投機客逢高落跑?分析:逆價差太極端、已過熱

敘利亞地緣政治風險趨緩,最近因中東戰雲密布而跳高的油價,週一(4月16日)拉回下挫,原物料分析師Oleh Kombaiev直指,原油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期貨價低於現貨價)的程度過於極端、顯示油市已過熱,大型投機客也趁油價上漲時落跑,未來幾週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恐回軟。

Kombaiev 16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見此),美國、法國與英國聯手轟炸敘利亞,但無人因此傷亡,俄羅斯的勢力未受影響,緊張的戰情獲得緩解,地緣政治風險對油價的影響力也跟著下降。另一方面,美國頁岩油的日產量今(2018)年不斷上揚,年初迄今已增加近75萬桶,鑽油活動未曾停歇。這抵銷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跟俄羅斯試圖穩住油市的效應,也增加減產協議今(2018)年底終結的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投機客也在偷偷落跑。從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資料來看,今年以來,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跟油價漲跌都呈現正相關。然而,在4月3-10日這週,WTI原油價格雖跳高3.15%,投機淨多單卻萎縮0.74%。也就是說,在油價仍穩定上揚時,投機客卻逢高出脫,這通常是熊市逼近的徵兆。

除此之外,根據Kombaiev觀察,過去六個月,原油市場一直穩定處於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期貨價低於現貨價),但目前逆價差的程度已創這段期間以來最高,顯示市場有過熱之虞。若看油價從2014年頂峰摔至2016年2月谷底的走勢,目前WTI油價剛好已從谷底彈升50%,由於這波反彈走勢從2016年6月就已經展開,若未好好拉回修正,油價恐怕無力續攻。

因此,Kombaiev認為,現在正是出售WTI原油的好時機,未來兩週油價至少會下探63美元。

部分市場人士也觀察到,投機人士對原油似乎過於樂觀,假如中東戰情趨緩,油價跌幅恐怕會比大家想像還深。

MarketWatch 4月11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警告,原油多方似乎有過於樂觀的跡象,目前投機多單相對空單比例已高達13:1,相較之下在2014年年初、油價突破100美元之際,這項比例僅有4:1。

報告稱,中東的地緣政治風險雖在當前帶動油價走高,但原油供給日漸上揚,終究會導致庫存增加,進而在今(2018)年底前拖累油價走跌。不只如此,假如中東戰情趨緩,油價回跌的幅度,恐怕會比大家想像還要深。

CNBC 4月11日報導,Again Capital能源分析師兼創辦人John Kilduff則直指,若敘利亞問題並未往外擴散,那麼油價大概已經漲得差不多了,但倘若以色列資產(尤其是在敘國境內者)也被攻擊,或沙烏地有城市遭飛彈擊中,甚至是沙烏地跟以色列直接聯手槓上伊朗,一切就會改觀,屆時油價可能衝上三位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14:29: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