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敘國疑慮緩、藥妝股嗨 道瓊勁揚!光纖股崩

美國攻擊敘利亞帶來的緊張情緒減緩、投資人仍對企業財報抱持希望,帶動美股週一(4月16日)跳高,由科技、健康照護類股領軍走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6日終場上漲0.87%(212.9點)、收24,573.04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7%(49.63點)、收7,156.2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1%(21.54點)、收2,677.8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23%(3.12點)、收1,332.52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五晚間證實,他已下令要求軍方以精準武器襲擊敘利亞,懲戒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在最近以化學武器毒害平民的行徑。川普在電視聲明中表示,他想問問伊朗跟俄羅斯,究竟是甚麼樣的國家,會想大規模謀殺無辜的平民與孩童。

退休陸軍上校Jack Howard Jacobs週五晚間在接受MSNBC專訪時表示,美軍這波襲擊究竟會延續多久,目前尚不清楚,但很可能將比去(2017)年4月回應類似化學攻擊事件的行動還要長。

不過,川普隨後在週六推文表示,昨晚執行的攻擊行動相當完美,他要對法、英兩國的智慧和軍事力量表達謝意。這樣的結果不能再好,任務順利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

投資人原本擔憂,阿薩德盟友俄羅斯可能會在週末出手報復,但俄方至今並無明顯動作,讓人們鬆了口氣。另外,川普聲稱任務完成,也被市場解讀為美國不會有後續動作。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6日應聲下挫4.88%、收16.56點。分析人士直指,隨著地緣政治風險暫緩,人們開始把焦點到企業強勁的財報,這或許會吸引交易者、甚至長期投資人逢低進場。

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Netflix, Inc.盤後公布了令人振奮的財報、用戶成長也擊敗分析師原本預估,盤後股價一度勁揚約7%。Netflix 16日在正常交易時段小跌1.24%、收307.78美元。

美國最大複合運輸商J.B. Hunt Transport Services Inc.上季財報擊敗分析師預估,主要是拜第一季運輸量與運費雙雙上揚之賜,股價應聲勁揚6.19%。

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標普500企業上季的每股盈餘有望年增18.6%,創7年以來最大年增幅。

標普500的科技類股勁揚0.7%,健康照護類股則勁揚0.8%,成為漲幅前兩大的族群。

CNBC 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亞馬遜(Amazon.com)商業量販平台「Amazon Business」,由於藥品的銷售與配送比想像複雜,已決定暫時將跨入的計畫擱置,未來會轉而對醫院及診所販售較不具爭議的醫療器材。藥品配送相關類股應聲跳高。分銷藥物和藥療相關服務提供商卡地納健康集團(Cardinal Health)、全美最大處方用藥供應商CVS Health Corp.和零售連鎖藥妝店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分別勁揚3.1%、3.1%、3.76%。

不過,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將禁止美企販售零組件給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 Corp.),光學元件股應聲重挫。光纖元件製造商Acacia Communications、光纖暨雷射元件供應商Oclaro Inc.分別慘崩35.97%、15.1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07:14: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