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川普提名的Fed副主席偏鷹派!殖利率曲線續平

在白宮宣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提名經濟學家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見圖)接任聯準會(Fed)副主席之後,殖利率曲線來到超過十年來最平緩的水位。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9個基點至2.37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6個基點至2.834%、盤中最高一度來到2.865%;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跌0.2個基點至3.03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16日下午收斂至34.6個基點,創逾10年低。市場預測Fed可能進一步升息,帶動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至2.394%、創2008年9月高。

分析人士認為,克拉里達獲得提名,讓早已在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帶領下轉而偏鷹的Fed,更添鷹派色彩。Daiwa Capital Markets America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Moran說,克拉里達的立場並不極端,但有偏鷹派的傾向。

美國短天期公債自從Fed 4月11日公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月會議記錄後,就持續走揚。相較之下,美國人口結構老化,則使長債需求保持穩健,殖利率受到壓抑。這導致長短債利差收斂,即所謂的殖利率曲線走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07:40: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