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鐵礦石期貨將引入境外交易者,5/4起正式實施

大陸證監會近日宣佈,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完成,綜合考慮各方因素,鐵礦石期貨將於今(2018)年5月4日正式實施引入境外交易者業務,這意味著大陸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即將落實。

大連商品交易所(大商所)相關負責人上週五(13日)表示,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在鐵礦石期貨多年成熟運行的基礎上,保持原有合約、基礎制度、核心技術系統、核心清算和風控模式不變,採人民幣計價結算,境外交易者透過境內期貨公司會員和境外經紀機構轉委託方式參與,境外資金使用參照特定品種方式管理,透過保稅交割解決實物交割問題,這些措施為境外交易者參與提供了很大便利;透過境內外交易者共同參與鐵礦石期貨,有利於形成國際公認的期貨價格基準,助全球鐵礦石貿易發展。

中證網報導,業內人士認為,作為中國大陸首個即將實現對外開放的已上市期貨品種,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意義甚大。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在中國本土與全球投資者一起,建設並發現公開透明、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定價基準,不僅利於引導鐵礦石行業相關資本在全球範圍內流通配置,提高避險效率,也利於建立更為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新秩序,深度服務全球鋼鐵產業。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發佈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的相關規則,並於4月初完成首次全市場測試,過程順利,業務驗證準確;目前期貨公司正積極展開各類市場推廣工作,推進海外客戶開戶和境外經紀機構備案、交易、交割等業務準備。MoneyDJ 新聞 2018-04-16 15:22: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