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掀熱潮!日本無線耳機銷量衝10倍、AirPods市佔近半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公布統計報告(彙整日本家電量販店、網路商店的銷售量數據)指出,日本國內完全無線式耳機產品銷售表現超亮眼,2018年3月份的銷售量達去年同月的10倍以上水準,佔日本整體耳機銷售量比重急速攀升,為一度陷入停滯的日本耳機市場注入一股活力。

BCN指出,帶動日本完全無線式耳機熱潮的產品當屬蘋果(Apple)於2016年12月開賣的AirPods。當時搶進日本完全無線式耳機市場的廠商還不到10家,不過2017年夏天以後搶進的企業家數急增,目前已暴增至約30家。

而產品數量增加、加上AirPods供應穩定,也提振完全無線式耳機佔日本整體耳機的銷售量比重在約1年間(2016年12月-2017年12月)從0.5%暴升至10.5%。且因完全無線式耳機的平均單價高達約1.7萬日圓,也提振日本整體耳機平均單價2年間從約2,000日圓倍增至約4,000日圓。

就廠商別市佔率來看,蘋果AirPods於2016年12月在日本市場開賣後,就幾乎獨佔日本市場,2017年9月份的市佔率更高達83.7%,之後雖因Sony、BOSE等多家競爭對手搶進,導致AirPods市佔率萎縮,不過仍持續維持在50%左右水準,2018年3月份AirPods仍舊在日本市場拿下近半(46.0%)的市佔率;其次分別為BOSE的13.1%、Sony的10.6%和軟銀(Softbank)的9.0%。

BCN指出,日本完全無線式耳機需求攀升的背景主要是因為智慧手機普及、讓消費者越來越習慣用智慧手機聽音樂,而蘋果自iPhone 7起廢除耳機孔、提振支援藍牙(Bluetooth)的耳機需求增加也是一大助因。

BCN分析師山口涉指出,完全無線式耳機市場才剛起步,今後在價格或產品多樣化等方面持續演進的話,或許完全無線成為耳機標準的日子就不遠了。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CoRRiENTE.top去年12月19日引述9To5Mac的報導指出,凱基投顧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蘋果次代AirPods將在2018年下半年開賣。不過郭明錤並未就次代AirPods的規格細節多做說明,僅表示可能會搭載較現行更小的石英組件。

報導指出,現行AirPods不支援無線充電,不過蘋果日前已宣布,將在2018年開賣可同時對AirPods、iPhone X、Apple Watch進行充電的無線充電板AirPower,因此應可期待預計2018年下半年開賣的次代AirPods將可支援無線充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6 07:55:2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