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中國續入列/新增印度

美國財政部日前發佈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主要交易夥伴均未操縱貨幣匯率,但將中國大陸、日本、德國、韓國、瑞士、印度等6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觀察名單。與去年10月發佈的上一份報告相比,此次印度被新列入了這份名單中。

新華社則報導,美國財政部公佈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大陸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而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美國財政部第三次作出此一認定。

美國財政部於2016年4月首次設立匯率政策監測名單,認定標準有三項,包括該經濟體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該經濟體經常帳戶順差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至少為3%;以及該經濟體持續單邊干預匯率市場。

若一個經濟體滿足前述三項標準,美國將會與該經濟體進行商談,並可能發佈報復性措施;而如果只滿足其中兩項,該經濟體將會被納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進行密切觀察。不過,在川普上任之後,如果美國與一個經濟體的貿易逆差占美國總體貿易逆差的比例較大,即便該經濟體僅滿足上述標準的一條也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MoneyDJ 新聞 2018-04-16 09:58: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