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返TPP無礙?墨比爾斯:亞洲各國只是在虛張聲勢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反悔,想要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協議談判桌,雖然各國紛紛放話,堅稱不會為了取悅美國修改協議,但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這些都只是在虛張聲勢,美國重返對所有人都有利。

CNBC 13日報導(見此),墨比爾斯在受訪時表示,美國是最大貿易夥伴、影響力也最深,少了它、TPP根本無法順利運作,若美方願意重回談判桌,整體來說是有益的,總比斷了一切讓步的機會好。

川普與日本總理安倍晉三預定本週二(4月17日)及週三於佛羅里達州會面。美國即將在11月舉行中期選舉,白宮面臨龐大壓力,農業團體等遊說團,都希望美國能跟日本敲定貿易協定。

日經新聞英文版16日報導,美國去(2017)年撤出後,日本最近已跟其他10個成員國簽署修正版的TPP。根據修正過後的TPP,日本會將澳洲牛肉的關稅降至9%,美國則會繼續面臨38.5%的關稅。

川普已在上週四(4月12日)要求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檢視重返TPP的可能性,倘若日本呼籲美國重回談判桌,那麼川普肯定會要求大幅修改TPP。

中國威脅要對黃豆等美國重要農產品開徵關稅,應該也是促成川普考慮重返TPP的原因之一。

中美若要談判,哪些是重點?墨比爾斯在接受CNBC專訪時說,雖然有人直指,美國經濟是以軟體或服務為基礎、貿易數據並未真實反映這些結構,但這些人都錯失了一個更大問題,那就是這些產業需要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他表示,美國的軟體業競爭雖強、進入中國的管道卻受限,這一定要透過談判、才能強化美國地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6 11:18: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