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美股恐修正30%、ETF會讓一切雪上加霜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警告,美國股市恐出現高達30%的修正走勢、將過去兩年的漲幅全吐回,且跌幅恐因ETF加劇。

英國金融資訊網站《Financial News》16日報導(見此),甫於1月自富蘭克林坦伯頓退休的知名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在一場專訪中指出,所有跡象都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將大跌30%。他直指,每當消費者信心像美國現在這樣衝上歷史高之際,都不是甚麼好兆頭。

墨比爾斯說,美股看來正在等著大跌,觸發跌勢的事件將難以預料,可能是一場天災、也或許是美國跟北韓開戰,而跌勢一旦啟動,ETF將讓跌幅加重。ETF涵蓋市場的比例甚高,一旦股市開始下挫、ETF會使一切雪上加霜,電腦與演算法24小時全年無休,將造成雪球效應,目前並無安全閥可阻止跌幅加劇,股市將加速崩潰。

墨比爾斯認為未來應選股不選市,他雖坦承,美股還是可能因川普(Donald Trump)財政方案(例如稅改)成功刺激經濟,在短期內續強,但股市看來離頂峰不遠,倘若美股啟動跌勢,所有人都會有麻煩。

投資人原本熱切期待超級財報週將帶來驚喜,帶動美股走強,不料大型銀行繳出的成績單卻差強人意、失望性賣壓隨之引爆,再加上敘利亞問題揮之不去,美國四大指數上週五(4月13日)全面走軟。

部分分析師直指,財報利多其實美股去(2017)年早已反應完畢,如今通膨威脅、利率上揚,將是投資人較為擔心的隱憂。

barron`s.com 4月2日報導,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去年雖然企業盈餘表現欠佳、美股本益比卻不斷拉高,相較之下,財報創佳績、本益比卻不斷下滑,將會是今年的主軸。

他直指,就算財報跟預期一樣好,對投資人說已經不夠,事實上,倘若企業盈餘無法大幅擊敗華爾街預估,那麼市場可能出現更多賣壓。(全文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6 08:28: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