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影響從美股往外蔓延?新興匯市波動飆2月高

新興貨幣市場最近劇烈波動,俄羅斯、香港上週慘摔,分析人士擔憂,這恐怕是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開始從美國股市蔓延至其他市場的警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4月13日為止當週,美元兌俄羅斯盧布上週狂升6.5%、創2015年6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另一方面,美元兌港幣上週則來到30多年來最低點、升抵7.8501,達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HKMA)2005年容許的7.75-7.85交易區間最高峰,逼迫當局出手干預。

不只如此,美元兌台幣週一(4月16日)更跳升逾0.3%,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升至29.398、創2月9日盤中高。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見此),根據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追蹤資料,上週新興貨幣的波動性已攀升至2月全球股災以來新高,但美元、歐元等大型貨幣的匯市波動率卻持續下滑,顯示受到影響的貨幣,大多是對貿易、地緣政治風險較敏感的開發中與新興市場貨幣。

不少人擔憂,中國若透過促貶人民幣的手段,報復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那麼諸如韓圜、星幣、泰銖等以出口為主的亞洲國家,恐怕會跟著遭殃。

話雖如此,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Eswar Orasad仍表示,促貶人民幣對中國自身造成的傷害比美國還要多,人行2015年放手讓人民幣貶值,隨即引爆資本從大陸出逃、全球金融市場劇震,北京當局足足花了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才總算穩住局面,相信北京當局應不會想重蹈覆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6 14:13: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