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貿易戰中沒有核選項?上證50挫、探去年9月低

報導亞洲新聞超過20年的南華早報前記者Tom Holland 4月16日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在貿易戰中所擁有的「核選項」其實沒有外界想像地那麼有效。首先,一旦中國出脫美國公債的消息傳開來、全球每一位民間投資者一定會縮手觀望,屆時北京會面臨找不到買家的窘境。此外,美國可能會迅速地凍結中國在美國保管機構帳上的美債,聯準會(FED)也將會進場穩定債券市場。

Holland預期歐洲、日本央行將在美元重貶時進場干預,以避免歐元、日圓相對於美元的升值幅度過大。此外,他還提到,中國當局若想藉由引導人民幣貶值去抵銷美國關稅對中國產品競爭力的衝擊、恐將導致資本外流。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4月9日在LinkedIn網站發文指出,目前與1930年代中晚期最為相似。他指出,根據Graham Allison所寫的《Destined for War: 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 Trap?》,過去500年以來有16次出現新興勢力威脅到既有霸主、當中有12次最終引發戰爭。

達里歐提到,貿易/經常帳逆差的另一面就是資本帳順差,因此貿易戰最終可能演變成為更為醜陋的資本戰。他說,如果有人認為美國在貿易戰擁有優勢(原本擁有較高貿易赤字、因此可以從中獲取更多利益),那麼你也可以說資本戰一旦開打、中國(目前擁有較大逆差)將擁有較多的優勢。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4月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第1季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報582.5億美元、擴大19.4%。黃頌平指出,今年第1季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7%、創2008年以來最大季度漲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4月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中美之間在經貿摩擦的問題上沒有進行任何層級的談判。他強調,在單方面的脅迫下、中方不可能進行任何談判。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上證50參考指數(000016)16日早盤下跌2.13%、暫收2,668.27點(見圖)。上證50指數16日若以2,668.27點坐收、將創2017年9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6 13:17:0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