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不能漲、更不能跌的真實面目

中國 2 億多的中產階級,這幾年都背上沉重房貸,從深圳中興通訊一名手機研發主管因「被離職」而跳樓,點出中國房地產不能跌、不能漲,將會是最大的社會風險病灶所在。

42 歲的歐建新,原本任職於廣東深圳中興通訊下屬中興網信科技公司,是手機部門研發主管,去年 12 月 10 日,歐建新爬到中興通訊大樓頂樓,從 26 樓一躍而下自殺身亡,成了深圳成千上萬上班族心中難以磨滅的陰影。

歐建新是典型的深圳白領「工薪族」,湖南邵陽人,認真念書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再取得南開大學企管碩士學位。他在深圳華為工作了 8 年,2011 年在中國智慧手機銷量爆發的大成長期,36 歲的歐建新跳槽中興,簽了 8 年工作合約。一切都受外界稱羨,歐建新在新中國的科技龍頭企業站穩一席之地,娶妻生子,買了兩套房子,深圳房價這兩年大漲,家庭財富暴增。

歐建新跳樓自殺後,太太在網路發文申冤求救,描述歐建新:「在中興網信的這 6 年多來,他一直工作任勞任怨,有時做不完的事情,還經常帶回家,通宵達旦完成後,第二天又繼續去上班。」

中國智慧手機競爭殘酷
中興通訊使出裁員絕招

然而,歐建新遇到了中興手機部門殘酷的大裁員計畫,全公司預計裁撤 3 千名員工,占中興通訊整體員工人數的 5%。其中,手機部門是裁員重點,全球將裁掉 600 名手機員工,占手機部門員工人數的 10%。更令人驚訝的是,身為母體的中國手機部門,解雇比率竟然高達 20%,堪稱重災區中的重災區。當年在熱潮時從華為跳槽中興的歐建新,沒過幾年好日子,就淪為裁員的犧牲者。

2011 年中興挖角歐建新時,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突破 1 億支,年增率 150%,之後市場總量雖持續增長,年增率卻快速下滑,3 年後剩下 16%,去年更出現 4% 衰退。市場萎縮的同時,華為、小米、蘋果、OPPO、vivo 五大廠牌集中度卻不斷增加,去年前五大廠牌市占率高達 91%,排名第九的中興手機,成為必須了斷的賠錢貨。

中年失業難覓新職
「高薪月光族」心慌慌

顯然,中興打掉重練、3 年復興的大戰略,把歐建新排除在外了。歐建新的太太在網路發文,說先生是公司組織鬥爭的犧牲品,但是,全世界公司重組都難免裁員,卻很少聽到歐美企業的員工因裁員就跳樓自殺,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人生勝利組的白領,絕望到跳樓自殺呢?

深圳的網路討論,集中在歐建新已「深陷中年危機」,上有兩位老父母,太太沒有穩定的工作,兒子 9 歲、女兒 2 歲,所有負擔都放在他一人身上,供養農村的父母、子女教育、深圳昂貴的生活費用、還有兩套房子的房貸,歐建新與中興簽約的薪資收入,看似豐厚穩定,卻長期處於左支右絀的財務壓力,一旦失去中興的工作,42 歲的歐建新很難再覓新職,財務立即面臨斷鍊危機,他根本是「高薪月光族」的血淋淋實例。

(作者:李從芸;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Flickr/Jirka Matous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