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aptics飆!ABI:蘋果恐被迫改回光學指紋辨識陣營

Vivo推出的「X20 Plus UD」,是全世界第一款採用觸控板大廠Synaptics光學式螢幕指紋辨識(under-display fingerprint recognition)技術的智慧機,而根據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拆解,這項指紋辨識技術的表現,有擊敗蘋果(Apple Inc.)臉部辨識科技的潛力,未來蘋果或許得被迫改回指紋辨識系統。

ABI Research 1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見此),傳統的指紋辨識感測器,要不是得鑲嵌在手機正面的「回首頁」鍵底下,就是得放在手機背面。然而,Synaptics最新科技,卻能直接把指紋感測器安放在螢幕底下,手機正面除了上方還得空出些位置安裝前端相機、距離感測器、接收器之外,其他部分都可整個被螢幕覆蓋。

Synaptics新技術的優勢,Vivo雖未全面採納,其螢幕下方依舊保留空間,似乎是想有些轉圜餘地,以便在苗頭不對時改回傳統的指紋辨識技術。的確,新的感測器,反應似乎不夠靈敏,要施加些壓力才能為手機解鎖。然而,X20 Plus UD的表現,依舊遠優於蘋果的臉部辨識技術。

更關鍵的是,金融機構與支付服務提供商,也都決定支持指紋辨識陣營,其重要性將與日俱增。

ABI Research產業分析師Dimitrios Pavlakis直指,欺騙臉部辨識技術的難度,比破解指紋辨識技術還要簡單五倍,蘋果次世代iPhone可能會被迫重回指紋辨識的懷抱。

MarketWatch報導,Mizuho分析師Vijay Rakesh 11日則發表研究報告將Synaptics的投資評等調高至「買進」,理由是2018年下半年採用液晶面板的iPhone,市場有望比預期強勁。

他指出,雖然液晶面板理論上應該要被OLED淘汰,但OLED價格是液晶面板的4-5倍,三星以外的南韓與中國OEM廠良率又偏低,因此下半年LCD iPhone在產品組合的配置比例,應該會多達60%,比2017年下半年的30-50%還要高,這對Synaptics有利。

Synaptics 11日聞訊跳空大漲8.34%、收47.68美元,創3月16日收盤高,12日則拉回小跌1.5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3 11:29: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