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特種水泥供給側改革,業界研擬落後產能淘汰方案

中證網報導,據中國水泥協會獲悉,抑制新增產能和去產能是大陸水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旋律。為此,中國水泥協會表示,正在組織專家起草特種水泥的落後產能淘汰方案。另外,中國水泥協會常務副會長孔祥忠表示,在行業集中度偏低的情況下,水泥錯峰生產和自律限產必須常態化,這是持續提升行業效益的重要和長期的手段。

據了解,近期中國水泥協會在參與某課題研究中提出對京津冀及周邊區域水泥去產能的建議,即對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的水泥企業,凡無生產許可證的企業、日產2,000噸及以下熟料生產線、年產能100萬噸以下水泥粉磨站、企業礦山服務年限不足三年、凡區域市場內整體熟料產能利用率不足60%,生產線環保、能效和安全不達標,都應在兩年內全部關閉(以2017年資料為基礎)。

孔祥忠表示,在行業集中度偏低的情況下,大陸水泥錯峰生產和自律限產必須常態化,也是持續提升行業效益的重要和長期的手段。在政府支持下的水泥行業的錯峰生產,不僅減少了同期燃煤污染物排放的疊加值,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亦有利於化解產能嚴重過剩,尤其是協會在組織推進錯峰生產過程中行業自律得到了空間的加強,市場公平競爭環境得到明顯改善,行業經濟效益逐年回升。

孔祥忠也表示,要全面推行錯峰生產,繼續強化各區域內和跨區域的市場協調工作,對已投入運行和即將運行的相關公司要不斷總結經驗向其他地區推廣。另外,據瞭解,中國水泥協會還將加大特種水泥發展的補短板工作,制訂中國特種水泥發展規劃,提高特種水泥市場應用空間。MoneyDJ 新聞 2018-04-13 15:24:1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