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加快投資、OLED商機夯!出光在中國建材料廠搶市

全球OLED材料大廠出光興產(Idemitsu Kosan Co.)1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因近年來智慧手機、大尺寸電視等為數眾多的產品陸續採用OLED面板,加上中國政府力推面板產業振興政策、中國大型面板廠紛紛加快對OLED面板的投資,因此為了預備今後中國OLED面板材料需求將擴大、加強中國市場的供應體制和技術支援,將在2018年6月底前於中國四川省設立當地法人「出光電子材料(中國)有限公司」。

出光興產指出,上述當地法人設立後,也將著手興建OLED材料工廠,該座工廠預計於2019年度內(2020年3月底前)完工、開始進行商業生產。上述新廠的產能及投資額將待後續確定。

出光興產上述新廠所將生產的產品為生產OLED面板所不可或缺的發光材料。出光興產目前已於日本靜岡縣御前崎市及南韓京畿道坡州市擁有OLED材料工廠,合計年產能約10噸,而上述中國新廠將成為出光興產第3座OLED材料生產據點。

日經新聞報導,出光興產預估,2022年OLED面板產量將擴大至2017年的3.5倍水準。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上午11點32分為止,出光興產上揚0.66%,稍早漲幅最高一度達1.84%。

京東方3月8日宣布,將投資465億元(人民幣),在重慶兩江新區建設重慶第6代AMOLED生產線。

出光興產於2017年5月24日宣布,已和中國最大液晶面板廠京東方(BOE)達成基本共識,將於OLED事業進行策略合作、以研發出高性能OLED面板產品。具體來說,出光將基於京東方的需求,研發/提供高性能OLED材料給京東方,藉此強化雙方於OLED領域的合作關係、提升雙方的產品及市場競爭能力。

根據日本市場研調機構富士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Inc.)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以後因Samsung Display將增產智慧機用OLED面板、中國面板廠也將開始導入生產,預估2022年智慧手機用面板約50%將為OLED、且OLED電視出貨量有望突破1,000萬台,因此預估2022年OLED相關材料市場(包含圓偏光板、低分子發光材料、高分子發光材料等9種材料)市場規模將擴增至3,832億日圓、將較2016年跳增2.5倍(增加2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3 11:51:2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