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貿易戰估損及亞太貨幣,但日圓將是贏家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今(13)日發表最新報告並指出,若全球爆發全面貿易戰將損及亞太貨幣,尤其是出口導向型經濟體的貨幣,如韓圜、新加坡幣、馬來西亞幣和泰銖,而日圓受益於避險需求,將成為亞太貨幣的唯一贏家。

他指出,全球貿易戰對瑞銀看漲亞太貨幣的觀點構成威脅,主要係亞太區經濟以出口為導向。在貿易摩擦沒有擴大且全球貿易戰得以避免的基準情景下,鑒於全球強勁成長且美元中期疲軟,瑞銀重申亞太貨幣兌美元將在未來12個月內升值3~4%的預估。但若在全球貿易摩擦升級的風險情景下,全球經濟成長將受到衝擊,並使亞太貨幣兌美元承壓,不過,瑞銀並不認為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如歐元)會升值。

陳得能表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不會帶動美元兌主要貨幣走強,原因如下,首先,美國經常帳赤字不太可能改善,尤其是如果其他國家也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其次,美聯準會可能會對升息採取更加謹慎的態度,因在供應短缺導致的通膨上升之外,美聯準會還需評估此對美國經濟成長的影響。第三,美國似乎樂見美元疲軟以縮小其貿易赤字,這從美國財政部去年10 月的半年度匯率報告便可觀之,報告明確要求德國擴大內需,並認為這將帶動歐元走強,從而減少德國對美國的巨額雙邊貿易順差。

陳得能指出,全球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可能會損及亞太出口,導致出口型亞太股市資金外流,進而使亞太貨幣兌美元承壓。在瑞銀預估的風險情景中,亞太貨幣之間的表現也各有不同。

例如若美國貿易關稅主要針對中國的IT產品,瑞銀預計亞太貨幣兌美元將平均貶值2~3%;但此貿易關稅對亞太出口的影響可能被多種因素所緩和,比如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需求不完全遵循價格彈性,美國進口商品價格升高傳導至消費者端的程度,以及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需求轉至其他亞洲進口商品。

然儘管這些潛在因素提供緩衝,但瑞銀認為韓圜跌幅將最大、兌美元將貶值4~5%,日圓則將升幅最多、達2~3%;其他貨幣應會下跌1~3%左右。由於其他亞洲國家都是中國IT價值鏈一部分,該項關稅影響的範圍將遠超出中國出口行業。其中,韓國和日本與中國IT價值鏈最為緊密,韓圜將受到貿易順差降低以及資金自出口導向型股市流出的拖累。

而日圓雖也面臨相似的情況,但避險需求很可能支持日圓不跌反升,且其國內投資者的資金匯返及日圓投機性空頭平倉也將提供支撐。至於,美國貿易關稅的主要目標人民幣,很可能僅跌2~3%,因中國央行會竭力避免貨幣大幅貶值,且貨幣急貶可能使市場不安與再引發資本外流。其他貨幣的貿易動態所受影響較小,但在避險情緒引發投資組合資金外流的情況下,可能會走貶1~3%

再者,在全球爆發全面貿易戰的風險情景下,瑞銀預計亞太貨幣兌美元的平均跌幅將高達4~5%,並認為韓圜、新加坡幣、馬來西亞幣和泰銖等出口型貨幣的跌幅最大,兌美元將下跌5~8%。主要係在全球需求前景不確定性升高之際,這些地區的央行也將轉向更為鴿派的立場。而對出口依賴較低的貨幣,比如澳幣、紐幣、印尼盾、印度盧比和菲律賓披索亦難以獨善其身,將跌4~5%,在避險環境下,這些經濟體為其經常帳融資將面臨更大的挑戰。至於人民幣,預計受到的影響較小,將下跌2~3%,因中國擁有強大的內需支撐,較能抵禦外界影響,加上經常帳盈餘和嚴格的資本管制也可限制貨幣貶值幅度。在避險需求的推動下,日圓可能強勁升值5~8%

MoneyDJ 新聞 2018-04-13 16:42:23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