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別打貿易戰?澳洲央行:中國金融風險仍偏高

澳洲央行(RBA)於4月13日發表「金融穩定評估」報告時指出,中國當局持續透過多種管道試圖解決金融體系中的風險、並在過去6個月宣布了一系列多項措施。RBA說,這是一項正面的發展、因為中國經濟對澳洲相當重要。不過,中國金融風險依舊偏高,因為當地部分金融體系複雜且不透明、企業債偏高且仍持續呈現快速增長。

這份報告提到,中國累積的金融穩定風險目前依舊處於偏高水準、倘若應驗的話對當地經濟恐帶來巨大的負面衝擊。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直接金融連結一般來說仍然不大、透過此一管道所衍生的溢出效應相對有限。

RBA擔心的是包括澳洲在內的中國貿易夥伴將面臨金融衝擊,後續將有更多國家因全球經濟增長疲軟所引發的第二輪效應而受到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信心轉弱也可能釋出巨大的金融壓力。

過去10年來中國債務呈現大幅上揚(見圖),企業(包括民間企業、國營企業)的高槓桿操作弱化了他們對負面衝擊的適應能力。中國非金融企業債GDP佔比不但高於多數先進經濟體、更較人均所得相近經濟體高出數倍之多。中國家庭負債相對於先進經濟體而言雖屬偏低、但較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來說則屬偏高。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4月11日在亞洲博鰲論壇上表示,中國確實有高槓桿率、高債務率問題,而這也是為何人行會進行審慎貨幣政策的原因。

Business Insider 4月11日報導,國際金融研究所(IIF)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債務餘額年增9.6%(20.8兆美元)至創紀錄的237.2兆美元。其中,成熟市場債務GDP佔比自2012年的387%降至2017年的382%,同一時間新興市場的債務GDP佔比則是自171%升至210%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4月6日發布社評、標題為「即使中美貿易歸零,中國也不會後退」。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的統計,2017年美國自中國進口金額(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報5,055.97億美元、創1986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3 12:11: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