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鋁制裁導致鋁價大漲 或衝擊消費產品與汽車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美國財政部上週五(4月6日)以干預美國大選為由,宣布對全球第二大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公司(UC Rusal)等企業進行制裁之後,本週以來鋁價已經大漲了14%並創下六年以來新高。該項制裁包括7名個人及其所控制的12家企業,其中就包括俄鋁總裁歐柏嘉(Oleg Deripaska),另外也包含了17名俄羅斯資深官員,名單內的個人與企業將被排除在美國銀行體系之外,也禁止美國公民與其交易,英美兩地的交易所隨後也都禁止俄鋁產品的交割。

 

分析師表示,俄鋁被制裁對鋁市的影響,就好像伊朗制裁對油市的影響那樣。交易員也稱,俄鋁被制裁對鋁市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情況,該公司一下子就被排除在金融體系之外,即使有消費企業願意接受俄鋁的產品,他們也無從付款,哪怕是用歐元。由於俄鋁被制裁,銀行都相當警覺地削減對俄羅斯金屬的曝險,這可能也包括了鎳與鈀金,同樣造成了這些金屬價格的上漲。

 

有交易員認為俄鋁的經營也將面臨困難,本週,俄羅斯財政部長Anton Siluanov已經允諾為俄鋁提供短期的流動性,但交易員懷疑該公司所生產的鋁將要銷往何處,而如果一直沒有取得現金,該公司又能夠繼續維持生產多久的時間。在被歐美市場拒絕之後,俄鋁產品的最大可能流向就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但局勢也不容樂觀,因中國本身就是最大的鋁生產國,而且大陸國內的鋁市供應過剩。

 

美國鋁業巨頭諾貝麗斯公司(Novelis Inc.)北美總裁Marco Palmieri表示,該公司約有3%的鋁需求是購自俄鋁,主要是用於供應亞洲市場,預計公司將需要花費幾個月的時間來尋找到替代的來源以及數量。而根據美國鋁業協會的數據,美國市場的鋁需求,有12%是依賴俄羅斯的供應。俄鋁的鋁產量約佔全球的7%比重,而制裁宣布之後,該公司股價已經腰斬。2017年,俄鋁營收將近百億美元,其中15%來自美國,美國是該公司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俄羅斯。

 

鋁價上漲有可能影響到許多的消費產品,英國阿斯頓大學工業策略教授David Bailey表示,如果制裁持續的話,可以想像汽車的製造成本以及車價都將上揚,特別是鋁材在車輛的應用正越來越多。2017年,傳統汽車所使用的擠壓鋁製品平均達到每輛19-20公斤,相比2013年的14公斤/輛,大約每年增加1公斤/輛。純電動車所使用的擠壓鋁製品更多,平均達到每輛65公斤,部分車型的用量更達到280公斤/輛。

MoneyDJ 新聞 2018-04-13 14:50: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