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07個貿易團體:棄關稅、改組國際聯盟對中國施壓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由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美國資訊技術業協會(ITI)所發起的反對向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企業聯盟其規模已擴大一倍至107個貿易團體。今年3月這個聯盟(當時僅有45個團體)曾寫信給川普政府、要求不要動用關稅來作為談判武器。美國政府雖沒有接受建議、但同意給予企業一段時間就關稅提議發表看法。

第一批500億美元課稅提議意見徵詢期將在5月22日結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一旦公布額外1千億美元的徵稅清單後將宣布第二輪意見徵詢截止日期。上述107個貿易組織在最新一封寫給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與相關成員的信中提到,美國企業、工人、農民以及消費者都將感受到貿易戰和關稅的衝擊。這個組織呼籲美國帶頭成立一個反對中國行為的國際聯盟,公布明確目標、最後期限並立即與中國展開談判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或稱:納瓦羅)4月9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川普總統在上任後分別於去年4月與11月向中國遞出橄欖枝,但中國仍拒絕終止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2018年2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27.4%(月減18.6%)至292.615億美元,1-2月逆差金額年增20.2%(109.444億美元)。作為對照,2017年1-12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年增8.1%至3,752.275億美元。

2017年美國、中國貿易(包括貨品、服務)逆差年增9%至3,371.84億美元。美國總統川普4月7日推文指出,過去40年來美國對中國從未享有貿易順差、中國必須結束不公平貿易。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4月6日發布社評、標題為「即使中美貿易歸零,中國也不會後退」。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4月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中美之間在經貿摩擦的問題上沒有進行任何層級的談判。他強調,在單方面的脅迫下、中方不可能進行任何談判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上證參考指數4月12日下跌0.87%、收3,180.16點,4個交易日以來首度收低;今年迄今下跌3.8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2 15:28:1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