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三位數?分析:關鍵在以色列、沙烏地資產是否遭襲

敘利亞叛軍控制的的城鎮杜馬(Douma),上週六(4月7日)疑似遭敘國政府軍以沙林毒氣攻擊,大批平民死傷慘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揚言報復,油價也在中東、美俄戰爭蠢動的帶動下衝上三年高。分析人士直指,現在就要看敘國境內的以色列資產是否也遭到襲擊,或者飛彈會不會直接打到沙烏地阿拉伯,若果真如此,油價可能會衝上三位數。

CNBC 11日報導,Again Capital能源分析師兼創辦人John Kilduff表示,若敘利亞問題並未往外擴散,那麼油價大概已經漲得差不多了,但倘若伊朗資產(尤其是在敘國境內者)也被攻擊,或沙烏地有城市遭飛彈擊中,甚至是沙烏地跟以色列直接聯手槓上伊朗,一切就會改觀,屆時油價可能衝上三位數。

在此同時,葉門什葉派「青年運動」(Houthi)叛軍,最近則繼續對沙烏地資產投擲飛彈,上週還攻擊了一艘航行在國際海域的油輪。沙烏地軍方週三則一口氣攔截了三枚瞄準奈季蘭(Najran)或利雅德(Riyadh)的飛彈。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說,油輪被攻擊的事件令人擔憂,這代表關鍵的原油輸送航道,已不再安全。她估計每日大概有500萬桶的原油和精煉原油受到威脅。

Eurasia Group伊朗研究員Henry Rome說,沙烏地正在試圖改變西方印象,伊朗卻從中攪局,使計讓沙烏地跟葉門的戰爭受全球矚目,就是要給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難堪。事實上,就在沙爾曼抵達美國宣傳他的「Saudi Vision 2030」(2030年沙國願景)、吸引投資人之際,青年運動叛軍也開始加大飛彈攻擊的力道。Rome直指,雖然兩國尚未全面開戰,但倘若有沙烏地平民受到攻擊,沙國政府肯定會採取更為重大的回應。

油價應聲跳漲,顯示市場擔憂,美國可能因此槓上俄國、伊朗這兩大原油出口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1日終場跳漲2%、收66.82美元,創2014年12月3日以來收盤高。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同步跳漲1.4%、收72.06美元,創2014年12月1日收盤高。

英國金融時報、CNBC報導,川普4月9日聲稱,正在跟軍事顧問會面,決定究竟是敘國政府、俄國抑或伊朗要對毒氣事件負責。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已正式接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這會讓美國對敘利亞的反應,更加具有風險性。波頓曾經說過,伊朗、北韓手握殺傷力極大的核武,為此美國應該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市場普遍預期,波頓應會鼓勵川普退出伊朗核武協議、並再度對伊朗實施制裁。

SEB首席原物料分析師Bjarne Schieldrop表示,波頓最近被指派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態度強硬的中情局前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又接任國務卿,由此可見,川普5月12日應有極高機率重啟伊朗制裁。究竟有多少伊朗的原油供給將因此從市場上消失,現在還難說,但這對伊朗原油出口肯定不利,也可能迫使伊朗向中國靠攏。

Kilduff 3月20日曾在CNBC撰文指出,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將國內對手清理完畢、地位穩若泰山,而他下一個目標,就是宿敵伊朗。伊朗的威脅太大,反倒促使中東各國團結抵禦外侮,以色列與沙烏地都決定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兩國開始分享情報並攜手抗敵,對峙局勢逐漸加溫。(全文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2 11:22: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