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萎縮!夏普/Panasonic攻海外、擴大訂單

日刊工業新聞11日報導,因日本國內太陽能市場持續萎縮,也讓夏普(Sharp)、Panasonic轉攻海外,正持續擴大海外太陽能事業訂單。

其中,夏普2017年度(截至2018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已在泰國、越南等地接獲10件以上太規模太陽能發電廠訂單;Panasonic則計畫擴大印度、土耳其等地的銷售通路,於2018年度將太陽能面板出貨量中的海外比重從2016年度的25%大幅提高至70%以上水準。

報導指出,日本太陽能電池廠商的總出貨量中、出口佔比重約1成,而相較於日本太陽能內需市場以年減約20%左右的速度呈現萎縮、海外市場則以年增20%以上的氣勢呈現增長,因此對日本廠商來說,前進海外市場將是生存關鍵。

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2月20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2017年Q4(10-12月)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18%至1,327MW,連續第2季陷入萎縮。

日本經濟產業省負責制定再生能源收購價格的「採購價格等算定委員會」2月7日公布了2018年度的收購價格方案,其中,輸出在10kW以上的產業用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將較2017年度的21日圓(指每kWh的價格、不含稅;以下同)調降14%(3日圓)至18日圓,價格不到2012年7月開始導入FIT制度時的一半水準。

日本民間信用調查機構東京商工研究(TSR)1月12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日本太陽能相關企業破產件數達88件、較2016年飆增35.4%,連續第3年創下2000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歷史新高紀錄。在上述88件破產案件中、近半數(42件)起因於「銷售不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2 13:36:5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