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預期將對金價繼續構成支撐

普氏能源資訊4月11日報導,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焦瑾璞在杜拜貴金屬大會上表示,在當前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的情況下,金價將會持續受到支撐。紐約黃金期貨4月11日收盤來到每盎司1,360美元,創下逾兩個月來的收盤新高,盤中高點1,369.40美元更是寫下了2016年8月以來的新高。市場正關注金價能否突破2016年8月高點1,377美元的反壓,如果能夠突破的話,金價將會寫下2014年以來的逾三年新高。

焦瑾璞也表示,上海黃金交易所已經授權杜拜黃金與商品交易所使用上海金的定價來作為該交易所人民幣黃金期貨合約的現金結算基準。焦瑾璞指出,2017年,上海金人民幣集中定價交易成交量達到1,262.7噸,日均成交量5.18噸,與倫敦金定價交易日均約5.5噸左右交易量的差距正在逐步縮小。焦瑾璞認為,上海金基準價與現有美元基準價互補互利,豐富了國際黃金投資者的投資渠道和空間。

焦瑾璞此前表示,未來將從四方面著手加強上海金的國際影響力:一是爭取推動國內外主要從事貴金屬交易的銀行和機構,參與上海金人民幣集中定價交易;二是爭取實現國內銀行、機構用上海金人民幣基準價作為簽訂進出口黃金、黃金原料和產品的基準價;三是爭取實現國際間黃金和黃金原料及產品貿易,使用上海金人民幣基準價作為合約的基準價;四是爭取實現國際長期黃金投資和各種黃金衍生產品,用上海金人民幣基準價及其月平均價,作為設計合約的基準價。

金拓新聞(Kitco News)4月11日報導,英國券商SP Angel報告表示,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將持續支撐金價,市場正在等待美國對敘利亞使用化武的回應;此外,在避險需求的刺激下,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也寫下了2013年以來的新高。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1.9%至2,415.5公噸,其中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了3.1%或38.3公噸。

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對峙,美國似已準備好對敘利亞進行飛彈打擊,懲罰其對平民施用化武的罪行,俄羅斯方面則宣稱將會攔截所有的飛彈。美國上週五宣布對包括俄鋁在內的企業進行制裁,這令鋁價本週以來已經上漲10%;此外,鈀金價格本週以來也大漲了7.4%,因俄羅斯是最大的鈀金生產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2 11:41:5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