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OMC憂通膨恐加快升息步伐,殖利率跌幅驟縮

美國可能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攻擊、地緣政治風險增溫一度激勵公債價格跳漲,但通膨有增溫跡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會議紀錄也暗指升息腳步可能加快,卻讓公債價格漲幅收斂。(圖為Fed主席鮑爾)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微跌0.4個基點至2.31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790%、盤中最低一度下挫至2.755%;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4個基點至3.00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警告俄羅斯、美國即將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衝擊美國股市腳軟、並帶動公債價格跳高。他週三(4月11日)發布推文表示,俄羅斯誓言要擊落所有瞄準敘利亞的飛彈,那麼俄國人可要準備好,因為飛彈將接踵而至。

不過,聯準會(Fed)11日公布的FOMC會議紀錄顯示,部分與會官員對通膨日益增溫感到憂心,認為央行或許得加快升息步伐,卻使公債價格漲幅收斂。

不僅如此,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也顯示,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月減0.4%、符合市場預估,但年增率卻來到2.4%,排除食品與石油價格的核心CPI也上升2.1%。這讓Fed更有理由在未來數個月緊縮貨幣政策。

MarketWatch報導,聯博資產管理資深經濟學家Eric Winogrand表示,通膨上升速度應該會比Fed預料的還快,因此他還是預測今(2018)年會升四次息,即使Fed本身的前瞻指引,仍對究竟要升三或四次息搖擺不定。

Jefferies首席金融經濟學家Ward McCarthy也說,FOMC紀錄跟最近Fed官員的說法相當一致,看來FOMC成員都已開始認同通膨將逐漸上揚。他直指,雖然一部分FOMC官員對通膨預期偏低感到擔憂,但沒人認為通膨可能反轉直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2 08:18: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